宿迁部分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运营不规范 省科技厅现场督办
2023-12-01 16:25: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蒋浩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11月28日,省《政风热线》节目报道了宿迁市部分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运营不规范的问题。11月30日,记者跟随江苏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赶赴宿迁现场督办。

近年来,以机器人培训、编程为代表的科技类培训机构逐渐兴起。为规范这类机构的行为,2022年初,江苏省科技厅、江苏省科协印发《关于江苏省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准入指引(试行)的通知》。各地市也结合当地实际出台实施办法。

记者前期在宿迁走访中发现,当地一些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在经营管理上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未取得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核意见书、师资队伍不符合要求等。

11月30日,记者跟随督办人员走访了宿迁市宿城区智雅教育、艾科思儿童科技创新中心、凤凰机器人创意中心、哈工大机器人培训四家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

智雅教育于今年7月份营业,宣传“一站式少儿综合培训”,开展包括机器人编程、阅读创作、围棋等培训内容,涉及到多学科经营。据了解,智雅教育在当地有两个办学点和两张营业执照,分别开展机器人编程和围棋培训相关课程,在广告宣传上存在模糊不清的情况。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该机构专门开展机器人编程培训的地点已将不相关的广告宣传撤掉。

“场地符合要求,宣传标识张贴不符合规范。经过现场指导,已经整改到位。”宿城区科技局工作人员王伟告诉记者,经过现场检查,该机构在师资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从业人员资质证明材料欠缺、未在显著位置公示教师信息等,当场向该机构发放了“告知书”,限期整改到位,后期也会继续跟踪指导。该机构负责人蔡威表示,将按照要求整改,尽快完善资料,规范经营。

艾科思儿童科技创新中心申请办理准入审批的材料已经全部提交,且符合要求。“现在我们只差开通银行监管账户这一步,目前正在学习如何操作。”该机构郑老师告诉记者,他们主打师资队伍,要求授课老师必须是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计算机相关专业,授课教材也已全部提交至宿城区科技局备案。哈工大机器人培训机构于2021年通过加盟运营,目前材料基本齐全,还差第三方机构的房屋鉴定。

根据宿迁市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准入条件和有关要求,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在申请办理准入审批时,应提交宿迁市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准入申请表、承诺书、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或营业执照、从业人员备案表等材料。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提交准入申请且符合要求后,科技部门将在七个工作日内发放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核意见书。机构在拿到审核意见书后,才可以变更营业执照。

所聘任的专兼职教师,除了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外,还应具备相关专业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专业水平认证、相应职业(专业)中级以上职称三个条件之一。记者注意到,以上四家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师资队伍基本符合要求,但具有全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专业水平认证(初级科技辅导员)的机构,目前只有艾科思儿童科技创新中心一家,其余三家正在积极备考中。

宿迁市科技局副局长冷庆丰表示,他们将持续关注这几家机构的整改落实情况,对于符合准入条件的,属地科技部门审批后予以准入,纳入“白名单”;期限整改不到位的,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综合执法,列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接下来,要求各县区科技部门开展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我们将加快推进全市存量机构的准入审批进度,并纳入全国平台实行全流程监管,切实保障学生、家长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全市科技类校外培训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通过现场督办,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政策法规处处长王铁山表示,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在师资队伍、资金监管等方面确实还存在一些问题。“接下来,省科技厅将举一反三,加强对全省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督和指导,帮助他们规范运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浩

标签:
责编: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