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产学研合作项目落地难 江苏省科技厅现场督办
2023-12-01 15:41: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蒋浩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校企产学研合作作为打破技术成果转化瓶颈的重要方式,在落地过程中效果如何?最近,记者走访南京本地一些企业后了解到,企业主导组织重大技术攻关的能力有所欠缺,高校技术成果转化落地过程存在难点。11月29日,记者跟随江苏省科学技术厅相关负责人一起到南京泰普森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实地走访,了解企业和高校的困难和需求,并现场进行指导。

南京泰普森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普森)于2016年成立,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测量、测试、装配三条产品线。通过自主研发,企业掌握了自动化精密测量和测试的核心技术,为汽车行业等先进制造领域提供精密测量和测试设备、智能生产线及装备等自动化解决方案。

为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技术瓶颈,获得更多的技术和人才支持,泰普森将目光投向了校企合作。2021年,泰普森与南京工程学院达成产学研合作协议,联合研发MES信息系统(即制造执行系统,是一种用于实时监控、追踪和控制生产过程的计算机系统),希望能为高校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搭建平台。

“但是推进效果不是很理想。”南京泰普森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和告诉记者,由于双方团队在时间、研发投入等方面还需要磨合,尚未形成具体实施计划,导致MES信息系统在推进过程中效率不高。

“对于企业来说,MES信息系统是刚性需求。”张保和说,目前,泰普森购买的是第三方系统,成本高,不具有核心竞争优势。因此,企业希望通过校企合作自主研发系统,尽快推进项目落地,应用到设备中去,从而降低成本,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接下来,希望双方加强合作,尽快推进项目落地。同时,希望省科技厅能够在人才、资金、立项等方面提供更多支持。”

“就与泰普森的合作来讲,老师和企业之间如何达成共识是一个问题。”南京工程学院科技与产业处处长韩冰表示,企业时间观念强,要效率,但是经费投入相对不足。高校老师在工程实践能力、时间投入方面还需要加强,双方需要磨合。“接下来,通过成立创新联合体,让老师和企业之间加强沟通交流,达成共识,工作开展起来就会比较方便。”

省科学技术厅区域创新处副处长祝永坚表示,经过现场了解,企业对产学研合作的需求迫切,时间效率要求较高,高校则更加关注企业的创新性。“科技部门不仅要搭建桥梁,更要推动企业和高校达成实实在在的合作,地方科技部门也要加强跟踪指导,确保项目落地。”

接下来,省科技厅将主动倾听企业和高校诉求,提供技术对接、技术转化、成果落地等全链条服务,打通技术成果转化瓶颈,切实解决成果转化中的重难点问题。“企业和高校双方要进一步深化合作,企业要提炼出更精准化的需求,高校要发挥优势,让学校的科技力量、科技成果能够在企业得到更好的落实,不断深化高校和企业之间的产学研合作。”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蒋洪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蒋浩

标签:
责编: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