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栖霞区一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使用率不高 省民政厅现场督办
2023-11-16 16:19: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蒋浩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11月14日,省《政风热线》直播节目报道了南京市栖霞区栖化新村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使用率不高、群众知晓度低等问题。11月15日,记者跟随江苏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现场督办。

栖化新村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于2021年12月投入使用,共1400平方米,是一家4A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由南京市栖霞区好来屋公益服众中心承接运营管理,提供日间照料、助浴、助餐、文化娱乐等服务。

记者在现场看到,栖化新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融为一体,在显著位置已经张贴了标识,方便群众辨认。养老服务中心内正在开展修脚服务,不少老年人前来参与。

“栖化新村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是新建的,标识不明显,宣传力度不够,群众知晓度低,加上社区内部分老人没有到中心服务的需求,有些设施便没有充分利用起来。”栖霞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颜宏介绍,该站点自投入使用以来,缺少宣传,助浴、助餐等功能使用率不高,但是服务量是足够的。

栖化新村社区常住人口3680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有677人。栖化新村社区主任李明胜介绍,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个月会开展几场活动,但是由于宣传力度不够,活动内容没有充分考虑老年人需求,因此老年人参与度不高。“下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在楼栋内张贴服务项目信息。同时,在服务组织上门服务时,向老年人宣传居家养老服务内容,充分了解老年人需求。”

据了解,栖霞区民政局统一绘制了《栖彩养老服务地图》等社区服务指南,并张贴于居民小区等场所醒目位置,提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知晓度。

“接下来,区民政局将对全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营情况开展调研,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和需求,开展适宜的服务项目,优化空间布局和服务功能,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管理服务水平,提高使用效益。同时,加强监管力度。”颜宏说。

江苏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方立明现场表示,栖化新村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标准较高,配套设施齐全,但是建成后宣传不到位,在服务项目设置、使用管理、服务质量等方面还有待提升。“社区一些老人不知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能够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这也是老年人活动参与率不高的原因之一。”

方立明建议,栖化新村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一定要“走下去”,不能坐等老人年上门。同时,充分征求老年人意见,根据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服务项目,提高养老服务水平,使得社区老年人老有所乐。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浩

标签:
责编: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