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丰县近600亩农田灌溉难 省水利厅现场督办
2023-11-09 18:41: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蒋浩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11月7日,省《政风热线》报道了徐州市丰县首羡镇茌李庄村近600亩农田灌溉难的问题。11月8日,记者跟随江苏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赶赴徐州现场督办。

11月8日,记者来到丰县首羡镇茌李庄村,这片农田近600亩,种植了大蒜和小麦。村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平时取水灌溉主要依靠田间几口水井。“但是,村民田地多,浇水也要排队,一家浇完另一家才能浇,有时候要排到晚上才能轮到自己家地,耗时多,不太方便。”

近年来,丰县建成了四连河溉区、大沙河灌区等五个灌区。首羡镇就在四联河溉区范围内。但是,由于四联河灌溉设施不齐全,还有部分工程未施工,所以还存在灌溉薄弱片区,首羡镇茌李庄村这片近600亩的农田就在其中。

为此,今年1月,丰县四联河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开始实施建设。该项目位于丰县西北部,覆盖首羡、赵庄两镇,耕地面积24.15 万亩,设计灌溉面积22.5万亩。

丰县水务局农水科副科长温宗雷介绍,首羡镇茌李庄村这片农田就在本次项目里。以惠河作为水源,通过建设一座泵站——崔楼北站,利用沟渠将水引到田间,解决该片区灌溉问题。

记者在现场看到,惠河位于这片农田西侧,水源可靠。沟渠长约1500米,长满了杂草,靠近惠河的一小段沟渠已被土填上。现场有机械和工人正在施工。

“下一步,加快崔楼北站项目建设,同时开挖、疏浚渠道,建成底宽1米,口宽4米的梯形沟渠,保证沟渠的灌溉和排水功能够正常使用。”温宗雷说,11月7日,施工单位已经进场施工,预计今年底前完工。

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喻君杰现场要求丰县水务局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同时,加强渠道的日常维护。

“江苏的边界地区,丘陵、山区、沿海等灌溉末梢区还存在灌溉薄弱片区。”喻君杰介绍,今年,省水利厅专门对全省的灌溉薄弱片区进行了排查,并编制《江苏省农田灌溉薄弱片区建设规划》。下一步,将加快实施建设。“明年,要抓好8个大型灌区,26个中型灌区的建设工作,全面推进薄弱灌溉片区灌溉和排水能力的提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浩

标签:
责编: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