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支付宝却屡被多扣费,盐城市城乡公交车收费遭质疑
2023-09-22 10:24: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政风热线  
1
听新闻

随着电子支付的日益发展,不少人在乘坐公交出行时,会选择支付宝扫码支付,不过,你会时刻注意自己被扣了多少钱吗?近日,盐城市民沈先生向江苏新闻广播《政风热线》反映,称自己遇到了多次被误扣费的情况,问题出在哪里呢?

重复收 多扣款盐城市民反映乘公交被误收费

盐城市K901路是一辆往来于西环路青年路口与北龙港公交回车场之间的城乡公交车,上下车各需扫一次码,票价根据乘坐站台数从1到7元不等。

市民沈先生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无意中发现自己乘坐该车遇到了数次被重复扣费或是一次性乘车被多扣费的情况,收费系统的混乱令他很是不满。

“支付宝扫码多次被乱扣费,当时坐车扣了一次费之后,第二天账单又来了。有重复收费,还有一分钱的收费,比较混乱。”

加强信号 软件升级公交收费公司联系第三方整改

《政风热线》关注之后,管理公交车收费的盐城黄海通市民卡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回应,客服部张主任表示问题确实存在,主要存在于分段收费的城乡公交车。

由于沈先生乘车的站台在高架下面,偶尔发生部分移动支付信号不畅问题,致使移动支付设备在识别站点信息时发生偏差,产生重复收费。就该问题,他们已多次联系沈先生,说明情况并将误扣的费用全额退还。

后续,他们还请移动公司到高架下面进行信号测试检查,对信号不好的地段进行了信号加强等整改工作。

对于一次性乘车被多扣费的问题,张主任则告诉记者,初步判断可能是近期公交站点调整致使软件多扣站点费用,或者是信号偶尔不好导致,因为样本太少,无法给出更具体的原因。

他还解释到,盐城市公交车多年前就进行了刷卡机的调整,由支付宝和银联提供刷卡机器和收费软件,移动公司提供网络信号;乘客使用支付宝扫码付费之后,支付宝收取一定佣金之后再同盐城黄海通市民卡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结算。

为了避免再出现多扣费的问题,他们已和支付宝公司商量了相应对策:“通过支付宝后台的软件检测,当乘客上车扫码或者刷卡的时候,如果出现信号不稳定,我们会把分段计费的站点往前提,不会多扣乘客钱。”

此前误扣费情况无法核查有问题凭账单可申请退费

那么,误扣费的问题到底是个案,还是普遍存在?其他乘客被误扣的费用能否被退回?

当记者咨询能否进行核查时,张主任表示为难,称无权限对以往乘客扫码支付的情况进行核查,支付宝公司的技术同样不支持对误扣费与否进行判定。

不过,他表态,虽然无法保证以后不再出现误扣费的问题,但已经积极整改,尽量避免,若是乘客遇到,可以凭借账单随时找他们申请退费。

“请支付宝、移动公司做的事情,基本上能杜绝误扣费的问题。按现在《网络安全法》的规定,我们在后台查不到乘客的个人消费信息,无法核查支付宝账单是否有问题。但支付宝是有账单推送给乘客的,乘客可以看到。我们公示了投诉电话,还有微信公众号,跟我们讲一下,我们就会安排专门人员跟乘客对接,如果有问题,会立刻解决。”

我苏特稿记者 范志凯

标签:
责编: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