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取公积金被拒引发诉讼:房屋四年转卖八次背后藏着什么“猫腻”?
2023-05-23 11:18: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1
听新闻

刘某因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未获通过,将公积金中心诉至法院,请求确认对方行为违法。而法院在审理该案过程中发现,在短短四年时间里,该房屋交易达八次之多,背后疑点重重。最终,淮安市清江浦区人民查明事实,判决驳回刘某的诉讼请求。那么,该市公积金中心为何认定刘某不符合提取公积金的条件,双方纠纷的背后又隐藏着什么呢?

申请提取公积金被拒,申请人告上法庭

刘某是淮安某单位在职职工,单位为其缴存住房公积金,2020年10月,刘某公积金账户余额为8万多元。

2020年10月,刘某以全款10万元从代理人贾某处购买了一套位于郊县某化工厂生活区的房屋,刘某按照该市公积金中心的流程规定,提交了相关提取申请资料。

2021年2月,淮安市公积金中心向刘某出具《住房公积金不准提取告知书》,以刘某不符合购买自住住房的公积金提取条件为由,决定不予提取。

刘某认为淮安市公积金中心作出的这一行政行为没有法律依据,剥夺了自己提取公积金的权利,于是起诉至清江浦法院,请求依法确认对方作出的《住房公积金不准提取告知书》违法,请求判令对方准予提取公积金。

法院经审理,认为淮安市公积金中心该行政行为并无不当,应予支持,依法驳回了刘某的诉讼请求。

情况并不简单,审理中背后真相浮出水面

法院在审理过程中发现,该案中,淮安市公积金中心以刘某不符合购买自住住房的公积金提取条件为由决定不予提取,背后的情况并不简单。

根据税务和不动产管理部门反馈,案涉房屋正常交易价格约3万-4万元,而刘某却以高达10万元的价格购买此房。而刘某所购案涉房屋远离其本人生活工作的城区,且房屋外表老旧、门窗破损、灰尘厚积,常年无人居住。

同时,案涉房屋存在过度频繁交易的情况。从2017年至2020年,短短四年期间该房屋已交易八次,有的交易买进和卖出仅相隔几天,且房屋交易价款浮动较大。据查证,此前的房屋买受人均于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后提取公积金,且提取金额均与公积金账户余额十分接近。

该房屋八次交易中,卖房的委托代理人均为李某某或者贾某。在本案中,经由李某某的银行账户向贾某支付购房款,且贾某不久后便将相关款项转回李某某账户,本案原告刘某在房屋交易过程中并无实际付款行为。

法院认定:不符合《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

法院认为,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淮安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实施细则》相关规定,购买自住住房提取公积金,既需要满足淮安市地方规范性文件规定的形式要件,也需要符合购买自住住房这一实质要件。

刘某所购买房屋为二手房,按规定提供房屋(存量房)买卖合同、税收缴款书和交易过户后的不动产权证书等证明材料,符合申请提取公积金的形式要件。但由于存在涉案房屋过度频繁交易、房屋交易价款异常大幅度波动且与买受人公积金账户内余额接近、房屋坐落与购房人居住生活相距很远、卖房人代理人多次为同一人等不合常理的情形,刘某申请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储余额不符合购买自住住房这一实质要件。

综合上述分析,法院认为原告刘某主张其购买自住住房,无事实依据,其公积金提取申请不符合《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中对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规定的实质要求和公积金制度的设立目的。被告市公积金中心不准予原告提取住房公积金并无不当,法院予以支持,故判决驳回原告刘某的诉讼请求。

据悉,对于此前交易中被提取的公积金,法院已经发出司法建议,建议公积金部门依法追回。目前,相关公积金部门正在进行追回程序。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万承源 通讯员 沈高轩

标签:
责编: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