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一在建小区被集装箱“霸道”近5个月
2023-03-23 10:41: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工地通往大路的唯一道路被集装箱“霸占”

没有车辆进出,没有人员施工,初一看,这个在建小区“停摆”了!再一细看,工地通往大路的唯一道路被集装箱“霸占”了,旁边还停着一辆挖掘机,仅容得下小型车辆勉强通过。工地的人称,这种状态持续了近五个月,各种损失初步统计超亿元。在记者3月21日介入采访后,宿迁市宿豫区相关人员表示,区里已开过会,目前正在积极化解双方矛盾。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高峰

霸道的集装箱

施工车辆进入工地的唯一通道被堵

宿豫区尚阳湖二期工地位于宿迁通往沭阳的一级路北侧,在宿豫区江山大道东侧,工地南门外有一段几十米长的路,通往一级路,这是施工车辆进入工地的唯一通道。

3月21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蓝色集装箱放在一级路北侧,几乎将工地的进出口堵死了,集装箱的北面还有一辆挖掘机。集装箱的西侧与工地的岗亭之间留有两米多的空隙,这时一辆轿车从里面开了出来,驾驶员异常小心,才缓缓通过,开上了一级路。

工地看大门的师傅说,本来挖掘机也是堵在路中间的,后来不知怎么回事,3月20日的晚上8时许,有人将挖掘机移到了路边。据看门师傅介绍,早在2022年的10月29日晚上,这辆挖掘机就开来堵在了通道上,导致运送建材的大型车辆根本无法通过。

“霸道”的挖掘机把通道堵死了,工地曾准备用吊车把挖掘机吊走,腾出通道。但没想到吊车一来,很快就有几十个人围了上来,阻止吊车作业。后经报警处理,围堵人员才逐渐散去。

过了大概10天左右,有人又运来一个集装箱堵在了路口,而且有专人值班,吃饭都在集装箱里。

霸座的人群

在售楼部不看房不选房,每天聊天打牌或睡觉

房产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封堵工地大门之前,楼盘的售楼部遭遇了一件很蹊跷的事情。

从2022年10月20日开始,一批社会闲杂人员就开始每天准时进入该楼盘售楼部打牌、睡觉,或大声谈笑喧哗,中午吃饭时还把剩饭剩菜弄得到处都是。直到2023年1月份,该事情在网上曝光以后,这些人才逐渐消失。

该工作人员提供的一段视频显示,有多人在售楼部大厅内,或来回走动,或在沙发上斜躺着看手机,还有几人围坐在一起打牌,大声喧哗嬉闹,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到了吃饭的时间,有人将盒饭送过来,这些人就在大厅里吃了起来。

“他们每天都很准时,我们上班开门了,他们就过来,我们下班了,他们也就走了。”该工作人员称,这些人不看房不选房,就是“霸座”,把售楼部弄得乌烟瘴气的。

是因为绿地被占用,还是因为拆迁有分歧

工地被堵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那么是谁公然把一在建小区的通道堵了近5个月呢?工地的工作人员称,这一切是工地所在的陆河社区所为。

3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工地所在地豫新街道,街道一工作人员称,负责宣传的领导不在,让记者留下联系方式。后街道回复称,封堵工地是陆河社区群众的自发行为,主要是因为该工地在施工过程中占用了红线外的绿地,并改变了绿地的原貌和用途。

工地的工作人员称,工地因需要建设临时停车场,确实占用了一部分绿地,但前期已和陆河社区签订了《土地租赁合同》,租赁土地5亩,每亩每年1000元,租期从2021年9月8日到2023年9月7日,为期两年。这位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支付两年租金的凭证,一次性付了一万元。

对于变更绿地原貌和用途的说法,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向宿迁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宿豫区住建局等部门进行了报备,取得了相应的手续,并得到了宿豫区相关部门许可,拿到了《城市园林绿化,挖掘、损坏、占用许可证》,是对绿地进行改造,移植绿化苗木。

“如果是因为绿地问题,虽然租赁期限没到,我们宁愿不用了,把绿地恢复了,不就可以了吗?”工地的工作人员称,工地之所以被堵,背后有更深的原因,和一起拆迁有关。

据这位知情的工作人员介绍,尚阳湖二期工地的开发公司和宿豫区开发区的一家食品厂,虽然同属广东一集团公司,但都有自己独立的法人。食品厂占地231亩,被宿豫区相关部门认定为低效能企业,要予以征收,但在征收价格上双方有分歧,一直没达成协议。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随后就发生了通道被封堵的事情。“目前,不仅工地全面停工,而且商品房销售的网签、预售、工程款拨付等也都被停止。”据这位工作人员估算,被耽误了这么长时间,楼盘肯定要延期交付了,各种损失初步统计超亿元。

最新进展

对于因拆迁导致工地被堵的说法,宿豫区豫新街道的工作人员回应称,他是大约一个月前开始介入协调处理工地被封堵的事情的,前期也听到过这种说法,但他没有确切的消息,目前无法回应。

3月22日,宿豫区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区里已专门为工地被堵一事开过会,目前正在积极化解双方矛盾。

标签:
责编: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