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公司员工故意旷工求“被辞”,索赔12万元被法院驳回
2022-09-27 16:11: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1
听新闻

为了获得失业救济金,员工竟要求公司解除劳动关系并停缴社保,在被拒后又故意旷工,最终被公司开除……近日,南京市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特殊的劳动纠纷案件,驳回了该员工向公司索赔12万元的诉讼请求。

谢某原是南京一家公司的员工,一天他主动告诉人事部门,自己找了份新工作,但希望能获得失业救济金,要求公司解除劳动关系并停缴社保。公司人事部门回复,该行为不符合公司规定,公司在无解除事由的情形下无法与谢某解除劳动关系。于是,谢某表示自己会故意旷工,以达到主动解除劳动合同的目的。

公司人事部门一番劝说后,谢某依然选择故意旷工,后公司依据其《奖惩条例》将谢某开除。

谢某“被辞”后将公司诉至江宁开发区法院,索赔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赔偿金12万余元及其他费用。

案件审理中,该公司提供了谢某与相关工作人员的谈话录音,证明谢某曾主动要求以旷工为由解除劳动合同,谢某对录音真实性无异议。该公司的《奖惩条例》规定连续12个月内旷工4次以上的给予开除处罚,谢某对此签字确认已知悉相关规定并将严格遵守。

法院认为,谢某无故缺勤,公司依法依规认定谢某旷工4次以上并无不当。因谢某严重违反劳动纪律,某公司解除与谢某的劳动合同符合法律规定,不应支付赔偿金。

“劳动者应当履行劳动合同约定的义务,遵守用人单位经民主程序制定的规章制度,严重违反劳动纪律或用人单位规章制度被解除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无需赔偿。”江宁开发区法院民一庭副庭长樊琴亚表示,劳动者在民事活动中应以诚信为本,遵循公序良俗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正当行使诉讼权利。

通讯员 宁法宣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万承源

标签:
责编: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