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网络销售食品监管 南京出台抽检指南
2022-09-23 14:37: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如今,网购食品已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为了保障网购食品的安全问题,近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下发了《南京市网络销售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工作指南(试行)》,进一步加大对网络销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此次南京发布的针对网络销售食品抽检的工作指南,从抽检范围、设备设施、抽样、检验与结果报送、复检和异议、核查处置及信息发布、影像记录保存等环节进行了规范,特别是在抽样环节进行了细化。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处副处长孙静说,从抽样方案的制订、抽样人员信息备案,包括收货地址、平台的选择,和抽样单的填写以及收样和拆包这些关键步骤进行了具体明确。其中对于食用农产品和餐饮食品这一类有特殊贮存和运输要求的样品,明确收样的地点、收样的时间 ,以及在抽样时要查验样品外观,核对样品与订单的符合性做了具体要求,目的是为了如实地反映这一类的产品实际的品质和安全性 。

记者了解到,网络销售食品,目前主要存在的问题体现在经营者超范围经营、样品宣传与实际收货不符、收货超过保质期、包装破损或产品变质等情况。虽然监管部门在持续加大对网络食品的监督抽检力度,但由于没有统一规范,各家检验机构也是在《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大框架下进行抽检,抽检方式不一,可能会给不合格产品后处置环节带来争议。食品专家认为,工作指南出台后,能够有效保证抽样的规范性和公正性,避免争议的发生。

南京工业大学食品与轻工学院教授熊晓辉说,指南规定抽某一个样品的时候,既要选择大的平台也要选择一些比较小的平台,为了避免不合格后处置出现的纠纷,采集的各种信息既包括网页展示的信息,也要包括对产品的一些说明的包装上的信息,也就是说把整个购买、快递、收样、拆包完整的信息链记录下来,包括拆包的时候必须要是360度无死角的监控下进行拆包。(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董雯 史斌燕 编辑/胡超)

标签:
责编: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