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可以根据身高选课桌!预计2023年实现南京市中小学课桌椅适配率达90%
2022-09-23 14:35: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2020年5月,南京市启动全市中小学的课桌椅标准化改造工程,目前,这项民生工程进展如何?9月22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跟随南京市教育局一起走访了南京市栖霞区的两所学校,一起来看看孩子们现在的课桌椅到底长啥样 。

有学校每个孩子可以根据身高选课桌

在石埠桥小学三(3)班的教室里,同学们的课桌椅不再是以前的一马平川,而是从前往后由低到高呈阶梯状分布。韦婉芊同学指着教室墙上的《厉害了,我的尺》快速评估学生身高与课桌椅匹配程度的表告诉记者:“我的身高是134厘米,我可以坐7号课桌椅,7号课桌椅的身高范围是128-142厘米,我还可以坐8号课桌椅,8号课桌椅的范围是120到134厘米,经过试坐,我最后选择了7号课桌椅,因为7号课桌椅我的腿放的地方会大一点,更舒适。”

记者了解到,三(3)班一共配备了4种型号的课桌椅,每位同学的身高都对应两种型号,同学们可以根据坐的舒适程度自选其中一种型号。为了节省资源,同学们的木制课桌椅都是在原来的课桌椅基础上进行改造的。“原来的桌斗很高,通常有17厘米,压缩了桌子底部的空间,个子高的小孩腿都塞不进去。经过改造,桌斗的高度压缩到10-13厘米,孩子们的腿可以平放进去,背也挺直了。”南京市教育技术装备中心办公室主任张峰介绍,为了让孩子们有放书包的地方,学校给孩子们配备了储物柜,不用担心书包没地方放。

六年级的王新一同学告诉记者,“我的身高是1米6,以前的桌子坐着很不舒服,上课的时候得把脚勾在椅子腿上,把膝盖搭在桌子底下的储物架上。现在我们的课桌都是按照我们的身高进行分配的,我坐的时候可以把腿垂直放下,可以把手放在桌子上,不用像以前一样忽高忽低地拿起来了。”

“孩子回到家跟我们说现在的桌椅比以前舒服多了。政府能为孩子们着想,作为家长真的很感激。” 王新一的爸爸告诉记者。

石埠桥小学校长肖燕告诉记者,按照国家的标准,今年暑期学校改造了全部的课桌椅,新的学期孩子们使用上了安全、舒适,有利于身体健康的课桌椅。目前学校有10种不同型号的课桌椅,能够满足全部孩子们的身高需求。有了合适的课桌椅,学生就能够有效地预防近视和驼背的发生率。学校在课桌椅投入使用前也制定了《课桌椅管理办法》,由班主任担任管理的主体责任,由后勤部门担任资产维护。“通过这次课桌椅的改造实现了我校课桌椅的标准化,也进一步增强了学校装备的规范化,让我们的学生能够享受更优质的教育资源,也能够让学校更好地为学生健康成长服务。”

栖霞区中小学课桌椅适配率达到90%以上

在中电颐和家园小学,孩子们坐上了今年新购的塑钢可调节桌椅。“我们新配备的课桌椅有十几种高度可以调节,可以完全地匹配各个孩子不同的身高要求。现在孩子们在课堂坐姿上更标准了,相对于以前他们经常弯着腰弓着背的写字状态,现在他们能够挺直身板,坐得更端正,写出的字更漂亮了,上课的专注度也有所提升。”四(4)班班主任张寒表示。

校长吴学莹告诉记者,中电颐和家园小学共1200多名学生,这次总共更换了800套新课座椅。教育局给学校配备的这批新桌椅有个突出的优点——它可以保护视力。根据学校制定的课桌椅管理办法,班主任负责定期调整课桌椅,班级桌椅从低到高排列,学生位置定期更换,以前执行起来特别不便,大家挪桌子、搬椅子特别累。现在,小摇把轻轻一转,桌面就可轻松升降,学生获得合适的高度,让保护视力落在了实处。其次,这批桌椅颜色漂亮,与班级整体环境很和谐。新桌椅形态符合人体力学,材质、做工都很安全。所以,这批桌椅,从学生到老师到家长都非常满意。

栖霞区教育技术装备中心办公室主任黄明忠表示,根据国家、省市关于降低儿童青少年近视的相关文件精神,栖霞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成立专班,制定推进计划,确保如期完成区域内“课桌椅标准化”工作。“2021年,我们完成了15000套塑钢课桌椅的改造,2022年又完成了4800套实木课桌椅的改造,同时,2021年全区采购了近1万套可调式塑钢课桌椅,2022年采购了11700套可调式塑钢课桌椅。通过以上措施,目前全区小学适配率已达到90%,初中达到94%,高中达到98%,已经提前完成90%的既定目标。”

南京市:

力争2023年全市中小学课桌椅适配率达标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教育局遵循“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和“舒适、耐用、环保、美观”的课桌椅配备目标,于2020年5月启动全市中小学的课桌椅标准化改造工程。截至目前,市区两级共投入课桌椅标准化改造工程已达5000万元,今年还将投入1000多万元,计划2022年底,栖霞区、浦口区、建邺区、玄武区、溧水区、高淳区将率先达到省定要求,预计2023年投入4000万元,力争明年底全市所有中小学课桌椅适配率(以班级为单位)达省定要求。据悉,省教育厅等八部门出台的《关于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的意见》文件中要求,通过三年的努力使课桌椅适配符合率达到90%。

南京市教育技术装备中心办公室主任张峰介绍,整个推进过程中,市教育技术装备中心采取以下做法:首先,各区针对存量课桌椅,坚持自主调整、区域统筹、改更兼顾、一校一策的原则。

其次,试点带量采购,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2022年,根据南京市财政局统一部署,将全市中小学课桌椅采购纳入全市带量采购试点改革重点任务中。此次新购课桌椅带量采购,平均每套中标价为240元,与之前采购同类产品对比,每套课桌椅平均节约资金约100元。全市近两年大约采购量在10万套,也就是为财政资金能节约1000万元左右。

最后,严把履约验收关,全力以赴把民生实事办好。每家供应商首批成品课桌椅进入教室后,市级装备部门会依据相关标准组织环境质量检测,检测合格作为继续履约的必备条件。(通讯员 曾文君 王晓燕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颖)

 

标签:
责编: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