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涉案金额近3000万元,无锡审结一起大型养老诈骗案
2022-08-05 13:22:00  来源:我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一些专门为老年人“量身打造”的养老诈骗案件层出不穷,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爱好收藏但缺乏相关知识的心理,通过虚假营销手段进行诈骗,给老年人造成严重经济损失。无锡作为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城市之一,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上多管齐下,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近日,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涉及多名被害人的养老诈骗案件。8月4日,记者从该法院了解到,2015年7月至2021年4月期间,被告人徐某等人先后成立多家公司,各公司负责人将从各类途径获得的玉玺、钱币等收藏品及其持有人信息提供给业务组长、业务员等,安排联系收藏品持有人,并谎称公司可为其收藏品进行宣传推广,促成高价出售,诱骗持有人携带收藏品至公司商谈。当被害人到达公司后,工作人员会根据安排对收藏品进行拍照,将照片上传至浏览量较小的公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并制作成不公开发行的收藏品图录。诈骗团伙现场评估收藏品价值,评估价格通常较高,有数万元或者数十万元不等,虚构收藏品极具收藏价值及有买家有高价购买意向的事实,最后以公司名义与持有人签订《委托服务合同》,以服务费、会员费、拍卖费等为由向被害人收取费用。

  期间,为骗取被害人信任,公司负责人还偶尔租赁酒店场地,举办主要面向本公司客户的拍卖会、展销会,营造宣传假象。最终,以服务期限届满、卖家资金不到位、流拍等为由,将收藏品持有人支付的服务费、会员费、拍卖费等费用占为己有。此外,公司负责人还购入大量名家字画仿品和低价玉石,在与被害人联系的过程中,谎称这些物品极具收藏价值,诱骗被害人高价购买。本案中仅被告人徐某就先后骗取200余名被害人钱款共计人民币2750万元,其余被告人涉案金额也高达50余万元至1500余万元不等,总计涉案金额近3000万元。

  该案的承办法官,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法院刑庭周倩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说这个案件是一个诈骗案件,关键在于这个案件中被告人首先是采用了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手法来向被害人进行一些说辞。从表面来看,被告人也为被害人的藏品宣传推广做了一些事情,但从根本来看,这些公司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关注的人是非常少的,实际上并不具备真正的为被害人的收藏品进行宣传推广的能力,图录也是不公开发行的,被购买收藏的可能性非常小。另外,他们看似还进行了一些酒店的宣传推广活动,但事实上这些消息可能只有住店的旅客知道,真正促成交易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

  这起时间跨度五年多,涉及人数和金额在同类案件中都较为庞大的养老诈骗案已于7月29日在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法院进行了一审判决,徐某等9名被告人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至十三年六个月不等,并处罚人民币五万元至一百万元不等。后续,无锡市法院将联合公安机关及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案件的追赃挽损工作。

标签:
责编: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