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地名怪地名该如何规范?江苏省民政厅现场回应
2022-06-28 17: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蒋浩  
1
听新闻

当代万国府、塞纳河畔小区、英格兰印象、雅典娜路......洋地名、怪地名的现象层出不穷。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明确要求整治洋地名、怪地名,江苏省民政厅联合其他部门,开展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工作。那么清理整治过后,地名不规范的现象是否得到了扭转呢?6月28日,江苏省民政厅在上线《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节目中,相关处室负责人现场进行了回应。

2019年,省民政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实施方案》中,就将“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列为清理整治范围。不过,通过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南京市鼓楼区当代万国府、扬州市江都区仙女镇雅典娜路、镇江市丹徒区英格兰印象、阳光西班牙、香榭丽舍、塞纳河畔等刻意夸大,以外国地名、人名命名的现象依然存在。

江苏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处长孙燕表示,根据今年5月1日起施行《地名管理条例》,地名标志、交通标志、身份证明、法律文书、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不动产权属证书等必须使用标准地名,经过批准的标准地名和使用的地名应保持一致。“南京市鼓楼区当代万国府是涉及到标准地名批而不用的问题,根据《地名管理条例》,未使用或者未按规定使用标准地名的,由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其限期改正。”

《江苏省地名管理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使用外国人名、外国地名、外文音译词以等作地名的,由地名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可以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孙燕介绍,从2019年开始,全省启动了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工作,集中清理整治了一批不规范地名,目前这项工作还在持续进行中。下一步,省民政厅将会根据新《地名管理条例》的规定,会同住建、交通、城管等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整治不规范地名:

一是严把地名命名审批关;二是加强地名方案的制定,把一批具有传统文化意义上的优秀标准地名纳入地名规划当中;三是加强地名的执法和监督,会同相关部门对不规范地名的现象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四是加强地名的文化保护,把体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地名纳入保护当中。

“目前,我们正在开展地名文化遗产的评定,也是将不得随意更改老地名落到实处。对于新地名,从源头上把好审批关,进一步加强不规范地名的清理整治工作,同时推进地名的规范管理。”孙燕说。

新华日报·政风热线记者 蒋浩

标签:
责编: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