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警方破获一起新型养老诈骗案
2022-06-27 15:20:00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最近,盐城大丰警方奔波2000公里,捣毁一个以收藏品买卖为幌子,骗取高额会员费的犯罪团伙,3000多名中老年人被骗了上千万元。

家住盐城大丰的张某是一位收藏爱好者,今年5月份,他在网上下载了一个叫“某某收藏”的手机APP,并把自己收藏的一枚银币发在平台上和藏友们交流学习。很快,一位“藏友”表示要高价收购,但要想在平台交易必须要成为平台会员,张某没有抵住诱惑,向平台充值1288元。

结果这个买家三天两头和张某玩失联,就算是好不容易联系上,也没有当初急不可耐要收藏的态度了。

意识到可能被骗的张某报了警。公安机关迅速研判发现,这个平台的运营公司在四川成都,调取流水发现在公司成立的近十个月内,有大量468元到1688元不等的现金流汇入公司老板雷某、杨某等人的账户上。同时,民警也询问调查了平台上的其他藏友,他们的经历也证明充值升会员的模式,极有可能是诈骗公司的套路。

盐城市大丰区公安局刑警大队一中队民警沈纯:“5月下旬,我局组织了一队精干力量先期赶往四川成都开展实地调查,悄悄在当地一商业综合体的高楼里,找到了这个所谓的某某文化交流公司的办公地点,侦查员发现在不足80平方米的格子间里有着30多个工位,一群年轻人埋头其间拨打电话联系业务。”

随着调查深入,该公司内部层级、人员构成、使用话术、交易信息等内容被查清,警方确定这就是一个骗取会员充值的诈骗公司。近日,盐城大丰警方连同四川当地警力,分成三个小组,同时对该公司位于四川成都的主要窝点,以及两处分窝点实施集中抓捕。

经查,该团伙自2021年下半年成立以来,针对老年人有收藏投资的爱好,通过搭建软件平台营造交流氛围,由团伙成员扮演抬价的“藏友”、懂行的“专家”、急切的“买家”等不同角色,诱骗老年人充值升级为会员。

盐城市大丰区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杨一磊:“该团伙搭建的某某收藏平台上所谓的‘买家’,其实就是软件系统的自动回复,后续跟进与上钩卖家聊天的‘买家’则是公司的这些业务员,同时在现场缴获大量的话术本子、培训手册以及交易信息、聊天记录等。”

据统计,在该平台缴纳会员费用的受害群众达3000多人,涉案金额一千余万元,多数都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目前,雷某、杨某为首的团伙有10人因诈骗罪被警方刑事拘留,25人分别被大丰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苏友根、朱爱卿、周杨杨 大丰台报道)

标签:
责编: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