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该如何监管?省体育局现场回应
2022-06-07 16: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蒋浩  
1
听新闻

为加快推进“双减”工作落实落细,促进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江苏省体育局出台的《江苏省青少年(幼儿)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于今年3月15日起施行。那么依据《办法》,市面上的体育培训机构运营是否规范?6月7日,江苏省体育局上线《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节目时,现场进行了回应。

通过记者的走访调查,目前,南京市的一些校外体育类培训机构主要存在场所不符合标准、证件不公示、教练员没有执教资质、预收费等问题。针对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今年2月份,省体育局出台了《办法》。“由于多种因素,总体上看这项工作的进展还不太令人满意。”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少军表示,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职权是一项非行政权力清单里的内容,目前,省体育局采取了一些过渡性的办法;二是因疫情原因,各类培训机构基本处于停课状态,因此这项工作进展和预估效果存在差距。

陈少军介绍,省体育局通过调查和梳理,目前,全省校外体育类培训机构大概有8000多家,在场所、人员、费用管理等方面都存在不少问题。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总体上师资力量是不足的。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体育培训的需求在增长,专业的健身教练或者专项运动项目的教练严重不足。有些体育运动项目的场地设施也不符合要求。

对于家长普遍关心的收费标准问题,陈少军说,“这可能是最难监管的问题。”从收费的价格来说,总体上是一个市场行为。下一步,要通过政府部门建立一个监管平台,把预收费以及风险保证金纳入到监管平台的专用账户中,这样能有效避免各种类型的跑路。

从预收费的标准来看,如果是面对中小学生、学龄前儿童的预收费,纳入校外培训机构监管范围的,必须严格按照不超过三个月和60个课时的收费标准执行。

陈少军表示,下一步,首先尽快把全省8000多家开展校外体育类培训的机构纳入监管范围,同时要求这些机构在显著位置公示许可证、营业执照。纳入监管范围后,就要加强对人员、场所、收费等几个方面的监管。

陈少军说,体育作为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承担的功能不仅仅是考试,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在体育劳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希望更多的家长、更多的孩子参加培训不是出于考试的目的,而是为了强身健体、享受乐趣、健全人格,这样才能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使我们的生活品质更高。”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浩

标签:
责编: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