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小区树线“难舍难分”居民提议修剪能行吗?
2022-06-02 15:55: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政风热线  
1
听新闻

近日,南京市江宁区芙阁新村小区的多位居民反映,小区里拉起的电线和茂盛的树木交织缠绕在一块,“线中有树,树中有线”。居民们担心,这一情况可能引起电线断裂漏电,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究竟将如何解决?

树线矛盾突出

居民担忧存在漏电安全隐患

在芙阁新村小区内,记者看到,道路两侧栽种的多棵松树、玉兰树、香樟树等长势茂盛,有的长到两三层楼高,紧挨着居民楼外墙。居民在接电线入户时,不得不穿过一层层的树枝树叶,再向前延伸。还有部分电线杆和大树因距离太近,电线像“藤缠树”一般和树枝相互缠绕,远远看去几乎混成一体。

居民孙先生告诉记者,芙阁新村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住户接电时大多使用明线,几十年下来线路繁多、杂乱,导致电线与树木混杂在一块。一旦碰上大风或雨雪等恶劣天气,树枝和电线可能发生断裂,形成安全隐患。

电线和树木相互缠绕,是否可能发生漏电的情况?孙先生表示,有居民曾向供电部门反映这一问题,供电部门回复称,涉及的线路是低压绝缘线路,目前处于正常运行中。

但孙先生却认为,树木处于不断生长的状态,而电线经过长年累月的使用会逐渐老化,长期下来仍然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因此,不少居民提出对涉及到的树木进行适当地修剪或砍伐,将安全隐患降到最低。

针对居民反映的问题,江宁区供电公司负责线路抢修的工作人员徐先生表示,涉及到小区树木修剪、砍伐,建议居民先向上级部门提出申请。进场施工前,居民或小区物业可以联系供电公司,公司会委派专业技术人员到场,对树木修剪、砍伐过程中电线的处置提供支持和指导,全力配合保障供电安全。

小区物业:

已向街道提出申请修剪树木

将积极配合后续修剪工作

芙阁新村小区物业经理夏兴福告诉记者,在接到业主的反映后,物业人员随后到现场查看,发现确实存在电线和树木缠绕紧密的情况,需要立即排除这一安全隐患。

夏兴福表示,考虑到对于小区内公共行道树进行修剪或砍伐,需要经过上级部门的审批许可。目前,小区物业已经向所在街道提出报告申请,后续如审批通过后,物业也将积极配合施工人员进行相关修剪工作,协助解决问题。

街道办:

55棵树木与电线缠绕

计划审批通过后修剪树木

东山街道办事处建管科的高副科长表示,经过工作人员现场勘察核实,芙阁新村小区内共有55棵树木存在和电线缠绕的状况,需要对树木进行修剪。

随着修剪、砍伐树木的审批职能下放至所在街道,街道建管科已经指导小区物业以存在安全隐患为由,向东山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走安全应急的通道”。待审批通过后,建管科还将联系供电部门,在保障供电线路安全的前提下修剪树木。

另外,高副科长还表示,芙阁新村小区物业近期将召集相关业主代表开会,告知全体业主修剪树木的相关事宜,并公开征求全体业主的意见,让广大业主能够共同参与到小区治理工作中来。

此事,我们将持续关注!

我苏特稿记者 陈军

 

标签:
责编: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