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南京新冠疫苗“加强针”开打 满六个月怎么算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  2021-11-05 17:35:00
南京新冠疫苗“加强针”开打了!由于是接种满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接种,晨报接到了一些市民咨询:满6个月从什么时候算起?对此,南京市疾控专家提醒:第二针接种满6个月即可接种加强针。

  南京新冠疫苗“加强针”开打了!由于是接种满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接种,晨报接到了一些市民咨询:满6个月从什么时候算起?对此,南京市疾控专家提醒:第二针接种满6个月即可接种加强针。

  怎么算?

  第二针接种满6个月即可

  随着新冠疫苗加强针开打,自己应该何时打,成了不少已经接种的市民关心的问题。市民陈女士今年3月和5月分别接种了第一针和第二针新冠疫苗。最近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状态,她想尽快接种第三针,但第三针接种时间如何计算,她不知道。记者采访中发现,像陈女士一样不清楚何时计算第三针的市民不在少数。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在全程接种新冠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均实施加强免疫接种,这个满6个月是从第二针接种后算起。”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梁亚琼举了一个例子,如果陈女士5月1日当天接种第二针,那么,11月1日起,陈女士即可预约接种加强针。

  怎么约?

  多种方式可预约接种加强针

  记者从南京市卫健委了解到,市民可多种方式预约接种加强针。比如,集体预约形式,各相关行业单位汇总统计本行业单位需加强免疫人员信息,推送区新冠疫苗接种办,区疫苗接种办安排集体接种。个人可登录微信APP“育苗通”进行线上预约,也可通过电话或现场预约等方式,就近联系接种点进行加强免疫接种。此外,接种点也会通过短信等方式,通知符合条件人员前往接种。

  需要提醒的是,未成年人需由监护人陪同接种,接种时请携带儿童预防接种证(如有)、身份证或户口本。接种前请积极配合健康询问,如实反馈健康状况,签署知情同意书,接种后必须留观 30 分钟以上。

  怎么选?

  使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由于市场上同时存在几种新冠肺炎疫苗,那么,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加强免疫应该选择哪种疫苗?

  对此,专家表示,当前可用于实施加强免疫接种的疫苗有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灭活疫苗和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现阶段使用已接种过的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其中使用同一种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原灭活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不同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二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如遇第二剂相同疫苗无法继续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一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的人群,使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根据国家统一安排,适时扩大用于加强免疫接种的疫苗范围。

  哪里打?

  南京共160多处,主要为社区医院及接种点

  那么,到了6个月后,去哪里接种加强针?为此,南京市卫健委微信公号“健康南京”专门发布了“南京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信息表”,记者发现,目前南京共有164处可接种加强针,主要分布在各个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接种点,少部分的医院、妇保所等,符合条件的市民可以就近预约接种。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延伸阅读

  哪些人群应该接种

  新冠疫苗加强针?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在全程接种上述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均实施加强免疫接种。

  根据国家和省级安排,加强免疫目标人群重点包括高感染风险及高疾病传播风险人群(边境口岸、海关、移民、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医疗卫生、冷链食品和进口货物等从业人员)、直接向公众提供服务等维持社会基本运行人群(公安、消防、应急、交通运输、物流、邮政快递、养老、精神卫生福利、环卫、殡葬、通讯(信)、救助管理、市场监管、新闻媒体、社区工作者和机关事业单位中直接向公众提供服务者)、劳动密集型行业人群(制造业、建筑业、信息/IT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等从业人员)、学校教职工和高等院校在校学生等。对有重大活动疫情防控需要和60岁及以上等感染后导致重症风险高的高危人群,纳入本次加强免疫接种人群范围。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