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全省养老助餐点服务情况参差不齐 省民政厅回应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蒋浩  2021-09-14 17:40:00
近年来,江苏民政部门一直大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建设,不断新建养老助餐点,以满足社区老年人的就餐、配餐、送餐的需求。这些助餐点的运营情况如何,能否满足老人的需求?9月14日,江苏省民政厅在上线省政风热线全媒体直播节目中对此进行了回应。

  近年来,江苏民政部门一直大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建设,不断新建养老助餐点,以满足社区老年人的就餐、配餐、送餐的需求。这些助餐点的运营情况如何,能否满足老人的需求?9月14日,江苏省民政厅在上线省政风热线全媒体直播节目中对此进行了回应。

  江苏民政部门老年助餐点备案信息显示,目前,省内共有3303家助餐点。记者前期实地探访了省内多家助餐点,发现有的经营良好,有的存在运营困难的问题,不到一月就停业,还有的反映没有拿过补贴,甚至还有建了好几年从未对外开放的。

  对于节目中反映的问题,镇江市民政局局长吕朝霞认为主要是以下两种情形:一是超前规划,但资金没有使用;二是由于农村老年人助餐需求不足等原因导致运营难以为继。吕朝霞还强调,出现上述两种情况是由于助餐点的规划布局不够合理导致。

  下一步,镇江市民政局将举一反三,对全市养老服务工作情况作一个排摸调研,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的指导,解决好合理布局和优化运营问题。

  面对省内一些助餐点难以维持的局面,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沙维伟表示,对于老年人来说,建设助餐点是有必要的,但在推进过程中要实事求是。因为城市和农村不同,不同的区域经济状况也不一样,所以助餐点的效果或它的实际作用都可能不一样。

  那么,在经济相对不发达或者农村地区,怎么保证困难群体或者高龄老人的需求呢?沙维伟表示,可以通过“中央厨房”进行送餐,也可以通过村一级的关爱组织来提供服务,比如在邻居家代餐等。

  因此,在推进这项工作中一定要科学规划、合理设置、实事求是。对于社会力量来讲,比如机构或者餐饮企业在从事助餐点服务时,一定要进行市场调研分析,保证助餐点能够持续运转下去。对于民政系统来讲,助餐点也不是完全的市场行为,它应该是微利甚至是不盈利的,因此需要民政系统的大力扶持,比如对这样的企业、机构进行一些运营补贴、减免房租等。同时,对于具备开设条件但实际上没开展服务的地区,还要考虑到老人的需求,一定要和市场相结合。

  沙维伟呼吁,助餐是一个小事情,但是它关系到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涉及到老人的衣食住行,也关乎到全省1800多万老年人的生活,需要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努力。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