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南京汤山一民宿“欺客”被投诉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  2021-05-10 10:07:00
受旅游拉动,大量民宿发展起来。但由于是私人经营,监管制度、食宿标准等并不统一,一些民宿处于无证无照经营状态。近日,外地在校大学生张女士因订购汤山某民宿就遇到糟心事。本想来泡温泉的她早早在某电商平台订了一家日式风格的民宿,因学校封校不得外出,协商退款却遭拒绝。

  该民宿居然上榜,成了汤山热门民宿第四名 网页截图

  受旅游拉动,大量民宿发展起来。但由于是私人经营,监管制度、食宿标准等并不统一,一些民宿处于无证无照经营状态。近日,外地在校大学生张女士因订购汤山某民宿就遇到糟心事。本想来泡温泉的她早早在某电商平台订了一家日式风格的民宿,因学校封校不得外出,协商退款却遭拒绝。南京江宁区市场监管局调查发现,该民宿涉嫌无证无照经营。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通讯员 王旭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姜婧仪

  想不通!民宿老板竟要求私下转账

  “汤山温泉挺有名的,就想着五一假期去,在网上挑了一家日式风格的民宿。”张女士通过线上平台联系到民宿老板,想确认更多细节。没想到民宿老板要求张女士私下加微信转账,不通过平台交易,且老板未透漏个人信息。

  经验不多的张女士并未多想,通过微信转账付完款。不料,临行前张女士却被通知,学校突然因疫情防控需要整体封校。于是,张女士联系民宿老板协商退款,民宿老板却表示一旦确认入住就无法退款。封校是不可抗力因素,不是个人因素导致无法入住。无奈之下,张女士拨打了“1234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

  真相是 民宿涉嫌无证无照经营

  根据张女士提供的链接,记者在线上平台看到这家民宿显示日式风格、私家院子、紧邻景点,但并没有明确的名称。上面共有10条评价,并上榜汤山街道热门民宿第4名。其预订须知显示,取消订单/提前离店扣除未住房费的100%,也就意味着预订后一分钱也退不了。

  接到工单后,江宁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想找到该民宿地址,却发现查询工商管理系统无搜索结果,现场地址核查也查无此店。根据平台地址,他们在物业方一家家排查信息。功夫不负有心人,几番查询后,执法人员终于联系上了民宿老板。

  执法人员根据《合同法》的相关规定进行调解,民宿老板最终同意给张女士退款。由于该民宿涉嫌无证无照经营,对于相关问题,江宁区市场监管局汤山分局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江宁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学生群体,在涉及第三方网络平台的交易过程中,千万不能私下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民宿涉嫌无证无照经营将受如何处罚?从事乡村民宿经营要符合哪些条件?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