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扬州市民反映:缴费物业费多年从未收到发票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作者:  2021-01-13 11:51:00
又到了缴物业费的时候,缴纳物业费后,你收到的是发票还是收据?近日,市民朱先生向马上办记者反映,入住多年,每年缴物业费后,物业公司给的都是一张收据,从未主动提供过发票,这样的做法符合规定吗?

  一名业主拿到的收据

  又到了缴物业费的时候,缴纳物业费后,你收到的是发票还是收据?近日,市民朱先生向马上办记者反映,入住多年,每年缴物业费后,物业公司给的都是一张收据,从未主动提供过发票,这样的做法符合规定吗?

  记者走访发现,业主缴纳物业费后,只给收据的并非一家物业公司,且已成普遍现象。

  市民反映

  缴费多年从未收到发票

  “每年缴物业费都是给一张收据。”市民朱先生表示,停车费也开在一张票据上,但是领回来的只是收据,为什么物业公司不主动给发票?他怀疑物业公司有偷税漏税嫌疑。

  家住维扬路上一家小区的一名业主也反映,所住小区属于拆迁安置小区,他在该小区有几套拆迁分得的住房,多年来去物业缴纳物业费,物业公司从不提供发票,索要时也会以各种理由拖着不给。

  另外,一名家住江都区的业主投诉,购房后缴纳物业费,物业公司只给手写的收据。

  记者走访

  业主不提,物业不主动给

  你收到了发票还是收据?记者询问了多家小区业主,得到的答复都是收据。“在小区住了近10年,物业一直给的是收据。”京华城路上一家小区的业主金女士告诉记者,她找了家里往年的缴费单据,发现物业公司给的凭据就是收据,一张发票也没有。虽说发票拿回来与收据一样作用,但是物业也没主动提供过发票,她认为物业这样做有猫腻。

  “开的都是收据,主动要发票,物业才会给。”新城河路上一家小区的业主徐先生表示,一般情况下物业都是给收据,很多业主将票据拿回去也不报销,就不会主动要发票,如果索要发票,物业也会给,但是都要等,不是现场开。

  “物业公司给的是收据,上面有物业公司的盖章。”江阳路上一家小区业主称,缴了10多年的物业费,物业公司从没主动给过发票,如果要发票,物业人员会回复去总公司开票。

  记者采访时,有业主认为,物业是服务性质的企业,一个小区有多户业主,物业每年要向税务部门缴纳相关税费。如果都不开发票,物业又不将这笔收费入账,就能少缴税。

  物业做法

  收据上提醒业主换发票

  业主不主动索要发票,物业就不主动提供,似乎成了该行业的“行规”。但是,记者走访多家小区有了新发现,有部分物业公司在收据上提醒业主索要发票。

  记者在市民叶先生提供的一张2020年物业费缴费收据上看到,收据上有手写物业费与电梯费各项收费明细,除了有物业公司盖章,收据上还有另一个盖章,章上的内容是:“如需发票,请凭此收据在十日内换开发票”。叶先生表示,去物业公司缴费,物业都统一开一张收据给业主,但是业主要发票,物业也没有拒绝,只是回复要等待。

  另一家小区业主杨先生也展示了他收到的物业费收据,记者在收据上看到物业公司有盖章提醒:“凭此收据可在一周内在管理处登记开发票。”杨先生称,物业这样做也证明可以开发票,虽然有很多业主不需要发票,但是这样公开提醒,业主看了心里也舒服。

  “业主要发票,肯定会开的。”市民朱先生所在小区物业公司的项目负责人回应,开给业主的收据都是统一的票据,如果业主要发票报销,可以用收据去公司换发票,不存在偷税漏税,因为收据也是要做账记录的,公司会开一张总发票,便于缴税。

  “如果需要发票,要统一去公司开。”另一家小区物业公司也表示,开发票都是要到公司总部统一开发票,因为开发票要等,有的业主怕麻烦,就直接要了收据。

  业内声音

  不给发票的原因有这些

  不过,一位从事物业管理多年的业内人士透露,不提供发票的原因有很多,不一定是偷税漏税。比如,一家物业公司有多个项目部,确实需要集中在公司开票。不过,有的小区物业费收不上来,入不敷出,但物业每年还得按照申报的税率缴税,不开票,又不计账,就不排除有偷税漏税的嫌疑。

  此外,每家物业公司根据经营规模及收入不同,选择纳税的种类也不同,选择一般纳税人还是小规模纳税人,直接影响企业所要承担的税负。一般纳税人年应征管理费销售额达到500万元或以上,而小规模纳税人年应征销售额未达到500万元,两者要缴纳的税率也不同。现在我国实行的是自行申报的税收制度,由企业自行申报,自主缴税。如果物业公司的营收超过税务部门的认定,那么就要查账,重新认定计税方式。“只要业主举报属实,税务部门会给予严查。”这位业内人士表示,无论什么原因,只要业主缴费,物业都应当提供正规发票,否则就是违规行为。

  部门说法

  不开发票涉嫌偷税漏税

  记者从税务部门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规定,销售商品、提供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对外发生经营业务收取款项,收款方应当向付款方开具发票。物业公司应自觉向业主开具正规发票。如果业主在索要发票情况下,物业公司拒开发票,市民可向税务局投诉和举报。因此,提醒广大业主在缴物业费时,应主动索要发票。

  无故不开具发票的企业将受到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第三十六条规定,未按照规定开具发票的单位和个人,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没收非法所得,可以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税务部门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对违反发票管理法规的行为,任何单位和个人可以举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马上办记者 马燕洁 文/图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