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南京一道口天天巨堵 古雄街道答复"找上海铁路局"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  2020-11-20 10:22:00
近日,有网友通过扬子晚报热线96096向“街区调查”栏目投诉,称位于南京市板桥街道新湖大道和共建路交界的西柿路道口,日日堵车,市民向12345热线询问能否拓宽道口,古雄街道的回复是,道口属于上海铁路局,建议联系该局。

  近日,有网友通过扬子晚报热线96096向“街区调查”栏目投诉,称位于南京市板桥街道新湖大道和共建路交界的西柿路道口,日日堵车,市民向12345热线询问能否拓宽道口,古雄街道的回复是,道口属于上海铁路局,建议联系该局。“我们也不知道怎么联系上海铁路局,想请记者帮帮忙,问问看。”接到市民反映后,上周和本周,记者分别在一个晚高峰和一个早高峰,对该道口进行了探访。

  记者探访

  50米开了11分钟,西柿路道口“打结”

  记者分别于上周三晚高峰、本周一早高峰,前往这个道口体验。早上7点左右,壮观的车流就开始在道口排队。汽车、电动车混作一团,不少心急的车主抢占非机动车道通行。在新湖大道上,记者选择了排在队伍最末尾的一辆白色小轿车开始计时,它从排在队伍末尾,一直到通过车道,短短50多米的距离,走了11分钟。车主刘先生告诉记者,平常不堵的时候,一般通过道口需要五六分钟,堵的时候“20分钟也是堵过的”。 记者观察,造成路堵的原因,一是新湖大道双向八车道,在道口突然变成了四车道,所以必须不停“插队”才能通过。二是红绿灯和停车线中间有铁道,所以停车线距离红绿灯较远,目测在40米左右。不少车辆为了抢个绿灯,就开过了停车线,但刚到红绿灯旁,灯就变了颜色,所以车辆不得不停在道口。这是个十字路口,南北向的车子停在中间,东西向的车辆一放行,就导致了交通堵塞。三是不少车主反映,由于红绿灯没有左转右转标识,地面上直行和转弯“混在一起”,绿灯一亮,有的直行,有的拐弯,再加上货车、吊车比较多,影响了通行速度。另外,由于道口狭窄,没有自行车道,大货车、小汽车、电动车、自行车全部混在一起,整个交通秩序看上去非常混乱。 看守道口的赵师傅告诉记者,一般早上7:00-9:00会比较堵。“晚上就说不准了,根据天气和季节来的,夏天天黑得晚,有的人干活回来晚,就容易晚一点堵。如果下雨的话,也会堵,平时正常的话傍晚五六点就会堵。”赵师傅说,平时一般会堵个十几二十分钟,“最堵的时候就不好说了,有一回我开车来上班,不到1公里,堵了2个小时。”

  道口调查

  板桥居民进城要道,道口少有列车通过

  家住板桥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板桥新城居民上高速,要么从大方人字桥上高速,要么从西柿路道口经岱山上高速,要么从板桥老街绕上205国道。而这几个地方都很拥堵,其中最堵的,就是西柿路道口。 那么,道口的拥堵,有没有铁路通行的原因呢?众所周知,铁路通过时,道口需要封闭,也会影响通行速度。公开资料显示,这条线路建于日军侵华战争时期,由宁芜铁路板桥(现在的古雄站)引出,穿过大片农田修建至凤凰山,为日军盗取凤凰山丰富的铁矿资源提供便利,称“古凤铁路”。新中国成立后,从今天的正方中路附近的古凤铁路上引出铁路专用线修到了云台山。上世纪80年代末,凤凰山铁矿关停,随后云台山公司便管理了整条铁路,古凤铁路也改名为云台山硫铁矿专用线,“古凤铁路”这个名字也不再常被提起。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道口鲜有列车通行,基本上一天一列车通过的频率都达不到,使用效率非常低。

  困局追问

  道口究竟归谁管,到底能不能改造?

  居民反映:“几年前刚来板桥的时候,就觉得这个路口是个奇葩,通过12345咨询可否拓宽,回复说不具备条件,不归地方管。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也没搞清到底属于哪里,道口还是老样子,一直堵。”记者拨打12345反映,古雄街道的回复依旧是:铁路属于上海铁路局管辖范围,非南京市市政职权管辖范围。 记者从上海铁路局了解到,一般来说,道口的归属单位有可能是桥工段。于是,记者联系了南京桥工段。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道口其实并不属于上海铁路局,而是属于南京铁梅运输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它是企业内部的一个专线,一直以来都属于梅钢,之前它给了我们一些管理费用,请我们代管,我们就代管了一段时间。从今年年初开始,由于梅钢的部分物资移交给地方,我们就不再代管了。”

  记者在现场“西柿路道口”的牌匾上,也看到了梅钢公司的名称。记者联系了梅钢相关负责人,得知,该道口的所属单位为:梅钢下属冷轧板公司。 那么,这条道口后续有改造或拓宽的可能吗?12345热线接线员说,道口所属街道(古雄街道)的回复是,铁路属于上海铁路局管辖范围,非南京市市政职权管辖范围。记者回头又询问了梅钢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如果要拓宽这个道口,要经过上海铁路局的同意而且还要和其所在街道协商,“挺复杂”。记者从上海铁路局了解到,如果涉及到道口的改造,的确需要向上海铁路局发函,因为“全国铁路一张网”,这条铁路施工会不会对主线造成影响,路局需要进行评估并提出施工意见。那么后续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古雄街道,以及雨花台区政府的多个部门如何来推进。本报将持续关注此事。

  记者速评

  答复市民诉求不能太“随意”

  的确,大部分的铁路道口都是归铁路所属,但总有例外,比如这条西柿路道口,所属单位就是梅钢。家住古雄的居民天天受拥堵困扰,向12345热线投诉,向古雄街道吐槽,希望交通状况得到改善。但回复都是:“铁路属于上海铁路局管辖范围,非南京市市政职权管辖范围。”街道的这个回复是经过了调查,还是主观臆断?其实梅钢就位于古雄街道旁边的梅山街道,哪怕走几步,到梅钢去问问,也能问出铁路所属。那么为什么古雄街道的相关负责人,还要年复一年地回复居民“此处归上海铁路局”呢?居民并非马上要一个“改造方案”,毕竟一个工程需要流程,需要时间,可以理解。街道答复起码应该真实、权威地说明情况,并作出合理解释,而不能主观上认为是这样,就“随意”回复。(文馨童 程悦 柳晓昕 马炜伟 徐媛园)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