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扬州跃进桥南侧为何冒污水 回应:老城区管网较复杂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作者:  2020-09-29 10:46:00
这两天,一手机号为“153******369”的网友向扬州发布手机APP报料平台反映,跃进桥南约100米处,有涵洞口流出污水进入古运河,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古运河冒出黑水

  这两天,一手机号为“153******369”的网友向扬州发布手机APP报料平台反映,跃进桥南约100米处,有涵洞口流出污水进入古运河,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市民反映

  这段古运河里有时冒黑水,咋回事?

  昨日,记者联系上这位网友。他介绍,自己姓曹,最近经常在跃进桥南古运河边散步,却发现有污水从涵洞口流出,接着流进古运河。“位置在跃进桥南大约100米的地方,靠河西,我接连几天晚上都看到有污水流出,想问下什么原因导致?能否改善?”

  上午10点前后,记者来到跃进桥南。顺着河边往南走,记者俯身望去,河水整体较清澈。在网友所说的涵洞口,记者逗留片刻,并未发现有污水流出。

  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和路人。家住附近老小区的林先生说,他和老伴经常在河边散步,有时确实看到有黑水在河里打圈。“我记得前段时间下暴雨后,河水不清澈,有的地方打着漩涡,看着像黑水。”

  “我之前也看到这一段河面上有脏水往水面涌,貌似刚下过雨前后,看得比较明显。”居民周女士说,有一次傍晚时分,她看着河里水波荡漾,相应河段有水往上涌,水看上去发黑,像是脏水。“这种情况时有时无,也不是天天发生。”

  部门回应

  管网较复杂,漫溢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针对市民反映的情况,记者拨打了“12369”环境保护举报热线。据介绍,执法大队人员前段时间已到现场排查过,发现周边没有工业企业排污水入河。

  记者联系上市政管网公司。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反映的那一带管网较复杂,于2000年前后建成,时间比较久远。“像扬州老城区一些地方雨污合流,污水会通过雨水管道下河。”相关施工、巡检人员早前赶赴现场勘察,经排查,溢出污水的排口为溢流口,判断漫溢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雨水天气时,大量雨水进入污水管网,超过污水管网的输送能力;二是随着汤汪污水处理厂服务区域内污水量不断增加,有时出现远超泵站提升及厂区处理负荷情况,污水不能全部及时输送,导致市政污水管网水位偏高,最终由溢流口溢出。

  汤汪污水厂正在改建扩容,情况将好转

  记者又采访了广陵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设科。一位负责人员解释说,一般城市生活污水都是接管网,但跃进桥一带老城区居多,一些排水管道用于排涝。

  “跃进桥南侧位于老城区附近,老城区雨污水管网混流,此前为解决问题,管网公司在河边建设了截污管网,正常不下雨的情况下,污水通过截污管网送到污水处理厂。但下雨,尤其是大暴雨时,雨污容易混流,污水来不及排可能会混流下河。”这位负责人说,居民看到有少量污水从涵洞流出,可能是正常的污水排放,周边一带老城区没有彻底做到雨污分流,正在进一步改进。

  “老城区污水一直往汤汪污水处理厂排放,有时污水处理厂达到一定量会自动关闭,一旦关闭,老城区污水没办法排,只有通过道路边溢流口,自动排放到古运河里。这是长期存在的问题,已经多次向上级部门反映过,相关部门正在改善中。”这位负责人说,目前汤汪污水厂正在改建扩容,等到改建完毕,3期投入使用后,容积大了,问题就能得到改善。“未来北区和西区也要建相应的污水处理厂,计划正在实施了,今后建成可以大大改善城区污水处理能力。”

  马上办记者 周阳 (网友供图)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