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泗洪这个搅拌站“搅”得居民心生怨

来源:宿迁网  作者:  2020-09-25 09:53:00
近日,有市民拨打宿迁网热线电话反映,在泗洪县重岗街道龙祥花园小区西侧有一个沥青搅拌站,生产作业时空气污染很大,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9月16日,采访组针对市民反映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实地走访。

  宿迁网讯 近日,有市民拨打宿迁网热线电话反映,在泗洪县重岗街道龙祥花园小区西侧有一个沥青搅拌站,生产作业时空气污染很大,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9月16日,采访组针对市民反映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实地走访。

  在龙祥花园小区,提起西侧的沥青搅拌站,小区居民怨声不断。袁女士说:“一天到晚灰尘很多,一刮风就全到屋里了,平时都不敢开窗户,否则地上灰尘就会落得厚厚一层。”住在紧靠搅拌站一侧单元楼里的李女士也表示,一旦搅拌站开始作业就感觉很吵,有时候夜间作业,她一家人更是难以入睡。随后,采访组前往沥青搅拌站了解情况。

  记者在现场看到,沥青搅拌站与龙祥花园小区间距不足百米,搅拌站后面堆放着大量的砂石料,周围没有遮挡物,仅在砂石堆顶覆盖了一些网状物。路旁许多沥青桶胡乱摆放着,地面上也有不少沥青残留。正值中午,一台搅拌车正在作业,一名操作员正手持火枪燃烧作业管道,在操作员脚边不远处还放着一个煤气罐,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据搅拌站负责人朱先生介绍,该搅拌站主要生产铺设路面的沥青,生产出来以后再运送到相关的道路施工现场,正常的生产量是每天500吨至1000吨左右。“可能就是车子在搅拌站里面开的时候有些灰尘,噪音倒不是很大。”朱先生说。

  随后,采访组查看了搅拌站的相关证件,发现没有环评方面材料,对此,朱先生说:“我们《安全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都有,但是环评报告没有。因为这边是临时生产地,所以没有。”他解释说,搅拌站之所以建在这里,是因为3年前他们负责重岗街道一条道路的铺设,相关部门在这条道路附近临时给他们找到了这块地,所以该搅拌站也是临时建的。

  生产作业污染环境且证件不全,为何该搅拌站还可以持续生产长达3年?对此,泗洪生态环境局是否掌握情况?采访组随即前往该局了解情况。

  据泗洪生态环境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说,该局今年8月份就已经接到市民投诉,现已对该搅拌站生产企业立案,下一步将实施行政处罚,“(该搅拌站)材料路边堆放,未采取遮挡和覆盖等抑尘措施,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72条。我们笔录,现场执法视频都有。”但对于立案以后,该搅拌站存续是否合法合规,以及责令停产后搅拌站为何仍继续作业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他并非负责此案件的执法人员,具体情况并不清楚。

  随后,采访组现场连线该案件的稽查人员王爱兵。他告诉记者,今年8月份,泗洪生态环境局已经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该搅拌站停止生产。按照案件的处理流程,该局接到市民举报后,执法人员先要进行现场调查,情况属实后立案,随后召开案审会,最后才是行政处罚。目前,该案件案审会已开过,局领导对此也进行了批复。

  针对该搅拌站没有相关证件却可以作业3年的问题,王爱兵解释说:“泗洪生态环境局有执法权,却没有取缔权,应由企业属地的街道办进行取缔。经调查,该企业手续不齐全,属于‘散乱污’企业,根据相关规定应该是取缔的,但是当时该企业承担着泗洪县里一些重要的交通枢纽建设工作,所以属地街道办就没有及时取缔。”对于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搅拌站还继续生产的情况,王爱兵说,由于负责巡查的执法人员人手较少,暂时没办法完全监管到位,周围群众如果发现该企业仍在生产,可及时向泗洪生态环境局举报,该局也将迅速联系企业负责人,责令该搅拌站立即停止生产。

  截至发稿前,该搅拌站企业负责人已和属地街道办达成共识,将在该县朱湖镇的一处码头边重新建立沥青搅拌站,同时,重岗街道辖区内的沥青搅拌站今年10月底前必须全部搬离;新建沥青搅拌站的相关合法生产证件和手续,该企业正在申办中。

  对于问题的后续处理情况,宿迁网将继续予以关注。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