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入住两天出现过敏反应 南京自如再现“甲醛房”

来源:荔枝网  作者:  2020-09-17 10:03:00
大家都知道,甲醛,是无色有刺激性的气体,是健康的隐形杀手。最近,南京的陈女士租下了自如的出租房,之后就感到头晕恶心,身体出现了过敏反应。

  大家都知道,甲醛,是无色有刺激性的气体,是健康的隐形杀手。最近,南京的陈女士租下了自如的出租房,之后就感到头晕恶心,身体出现了过敏反应。陈女士对房子里的空气质量产生了疑虑,于是自费委托权威机构对房屋进行环境检测,结果发现房间里的甲醛含量超标。值得注意的是,陈女士跟自如签订的租房合同中显示,房子的空气质量检测合格,并且通过了自如认证。到底是怎么一回事?9月15日,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8月初,陈女士在自如App上看到一个房子,“当时我觉得这个房子,我比较满意,8月16日签约,自如管家就跟我说,8月26日才能入住,因为这个房子是才交付没多久的,我当时就问他,甲醛有没有合格,他说公司测了甲醛是合格的,没有问题!”

  入住两天 租客出现过敏反应

  8月16日完成签约后,陈女士支付了这套两居室共计20194.64元的租房费用,包括3个月季付租金、1个月押金和每月8%的服务费。8月31日,陈女士正式住进了自如的出租房。可入住才两天,不对劲了。

  “下午上班的时候,头特别晕,眼睛特别干涩,有点刺痛,当时我也没有太在意,第二天再去睡午觉之后,鼻子鼻炎犯了很严重,很难呼吸了,脸上也开始犯湿疹,多个身体部位的症状同时发出来了。”陈女士觉得这个出租房空气很有问题了,“我就没有在里面住了,我就找人过来检测空气。”

  第三方检测机构:甲醛、TVOC均超国标!

  陈女士对房子空气质量产生了怀疑,于是,自费委托权威的室内空气第三方检测机构行检测。数据显示,小卧室的甲醛和总挥发性有机物TVOC均超出国家标准,检测结果不合格。而陈女士与自如签订的合同显示,该房子的空气质量检测合格,并且通过了自如认证。自如管家却说:“不舒服的话是个人情况,每个人的身体状况都不一样,说不定你觉得不舒服,别人觉得还行。”对于这件事,自如管家给出的处理结果是:“既然测出小卧室甲醛超标,小卧室的租金,我可以退你几天。”

  陈女士认为,自如管家给出的处理方案不合理,而甲醛超标的房子,为何通过了自如认证?管家也没有给出任何解释。“他们测出来的报告,我也觉得是有做假嫌疑,有问题你还放出来租,我也在网上搜过,发现他们属于‘惯犯’,经常有人投诉甲醛超标!”

  自如管理层:检测费退一半 租金退三天

  陈女士认为,除了退还相关的租房费用、检测费用,自己应该得到1个月的租金补偿,其中包括重新租房的时间成本、耽误的工时和去医院看病的费用。自如管家表示,会向上级部门反映此事,但是等待多日后,管家的回复是,让陈女士自己去找管理层协商。

  9月15日下午,在记者的陪同下,陈女士来到南京自如房屋租赁有限公司。一名负责人表示,需要陈女士将本次租房纠纷进行二次陈述,她才可以处理。

  针对陈女士自费检测的空气质量报告,这名负责人仔细核实后,表示认可这个检测结果:“总挥发性有机物TVOC和甲醛是超标的,其他三项是合格的”。但是,公司的处理意见和自如管家一样,因为只有小卧室超标,600元检测费他们只退一半。9月1日检测到9月3日出结果的3天租金,他们也负责承担,其他没有任何补偿。

  当记者提出,租房合同和公司规定中,是否有条款支持这个处理结果,对方却拿不出来。“公司的公文,公司所有的规定和流程都是针对我们管理层和管家的,不太方便透露给租客去看,如果你想知道什么规定,我可以口述给你。”

  另一方面,针对陈女士对于健康方面的担忧,这位负责人也给出了回复,“如果是我的话,我没有那么大担心,如果有担心也可以去医院看一下,如果医院说确实是自如的房子问题,我们会负责,这个没有关系的,这是我提供的一个方案。”

  江苏苏博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吴波特别指出,出租方有义务保证房屋适合普通人居住,“保证甲醛不超标,也是业务之一,现在的证据来看,承租方有权要求全额退还缴纳的租金,法律依据是,这个房屋不适合人再居住,可能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

  微评:自如,你何时能让租客“自如”?

  消费者是有记忆的,互联网也是有记忆的,上网搜一搜,有关自如的负面消息就扑面而来。

  2017年,北京自如出租房内被租户爆出甲醛超标;

  2018年,阿里员工不幸得白血病身故,生前住进了自如甲醛房;

  就在前几天,我们还报道了自如的出租房,因为接错了水管,让租客喝了半年的“中水”。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自如共有2580条投诉记录,作为一个提供租房服务平台来说,自如的形象并不像它取的名字那样,带给租户的没有“自如”,只有烦闷。

  每次事件曝光后,自如都会迅速道歉,但是赔偿和处理的方案,让人觉得窝火。因为只有一个小房间超标,所以只退检测费的一半,只退出其中几天的房租。请问,收房租可是都打包在一块儿的,怎么到了补偿环节,开始分房间了?其实我们非常明白自如的盈利模式,房子装修完,经不起等,只有快速租出去才能获利。让租客顶着健康风险住进来,是自如的惯常做法。为什么这种企业,敢屡屡在一个地方犯错,还能大摇大摆地继续经营,屹立不倒?

  在利益的驱动下,我们很难把希望寄托于企业的自律,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出台相关规定,管一管这鱼龙混杂的房屋租赁市场。也想敬告自如这样的企业,如果没有对消费者最起码的负责、尊重,被市场抛弃,那是迟早的事。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方晨 编辑/高若婷)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