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小区消防安全隐患如何整治?省应急管理厅回应

来源:交汇点  作者:蒋浩  2020-09-14 17:25:00
你住的小区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吗?近日,记者对南京市的一些居民住宅小区进行了走访,发现有的小区的消防设施形同虚设,不能正常使用,消防通道被占用的现象仍然存在。

  你住的小区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吗?近日,记者对南京市的一些居民住宅小区进行了走访,发现有的小区的消防设施形同虚设,不能正常使用,消防通道被占用的现象仍然存在。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隐患该如何整治?9月14日,在江苏省应急管理厅上线省政风热线全媒体直播节目中就该问题进行了回应。

  消防通道被堵塞成城市病

  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王华表示,针对节目中反映的问题,特别是消防车道被占用的问题确实是存在的。法律法规有明确的要求,消防通道是供发生火灾时消防车通行的道路,也是救援的生命通道,但是目前消防通道堵塞的现象已经成了“城市病”,既有配套不够的问题,也有老百姓意识不强的问题。

  王华介绍,南京市目前有老旧小区两千家,车位的配比比较低,老百姓总是认为火灾事故是小概率事件,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几率不大。今年3月份,南京市政府专门召开了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的推进会,明确要求整治小区的消防通道和消防设施。到目前为止,南京消防救援支队也开展了一些工作:

  第一项,全市各级都建立了生命通道整治的专班,市政府抽调了相关部门的同志集中办公;第二项,全市各地对消防通道基本完成了画线和绿色标志,提醒居民不要在消防车道进行停车。目前覆盖率已经达到了97%,绿线和画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第三项,组织开消防车进小区行动,从目前情况来看,全市五千多个小区,畅通的有两千五百多个小区,不畅通的也有两千多个小区,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也进行了放水试验,结果不太理想,“大概有27%的故障率”。

  加大整治力度 推动小区综合治理

  今年,南京市开展了为期五个月的高层建筑专项整治,发现消防设施瘫痪有1140栋,占到了10%左右。住宅居民小区消防安全隐患的整治一直在抓,但是,目前很多消防设施不能启用的状况依然存在,下一步,消防部门该如何加大整治力度和整治成效?

  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处处长李磊表示,南京消防支队针对节目中反映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强现场核实,除了这些问题之外,还有没有其他方面的问题要查清楚,推动各方面点对点的进行解决。另外,在全省范围内持续发力,各地消防部门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持续推动小区的综合治理。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浩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