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南京首趟“返岗包机”落地 90人“飞”来打工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  2020-02-24 10:16:00
“免费坐专机到南京打工,这是我第一次受到如此礼遇!”走下飞机踏上南京的土地,来自云南石林的工人杨韬忍不住感叹。

  “免费坐专机到南京打工,这是我第一次受到如此礼遇!”走下飞机踏上南京的土地,来自云南石林的工人杨韬忍不住感叹。

  2月22日下午5:20,从云南昆明出发的红土航空A67111航班搭载90名外地务工人员飞行2000公里,在南京禄口机场缓缓降落。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南京市组织的第一趟“返岗包机”。

  “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欢迎您回家!”“欢迎抵宁!”禄口机场接机口挂出欢迎横幅,接机人员为每名抵宁员工赠送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礼包”。“这种感觉就像明星一样!”杨韬说,本来初六就要返厂,但买不到车票。南京经开区派去的招聘人员和他接上头后,他按照要求先自我隔离三天,由当地医院开具证明后才出村。同行的工友有的住在昭通、红河等偏远山区,很多人骑摩托车、坐拖拉机出村,再乘坐包车辗转到县城、省城与“大部队”接上头。

  “这一趟招工真是争分夺秒!”承办“包机招聘”的江苏汇金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颜士波说,今年这种情况从来没有遇到过,压力很大,由于云南疫情相对不严重,广东浙江等地人力资源中介纷纷奔赴当地招工,有的地方工厂厂长也亲自赶到当地,“抢人大战”成为当地一道风景线。颜士波2月18日专程赶到云南招工,3天时间,和6个助手一起打了2000多个电话,终于招到第一批工人。

  “感谢南京为我们韩资企业排忧解难。”用人单位仕达利恩(南京)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镕宽说,公司主营液晶模组,近期普通技术工人缺口达千人,严重影响产能恢复。得知情况后,南京经开区协调人力资源机构促成包机,费用大约18万元,园区将补贴一半。

  “开发区内缺工300人以上的企业近20家,缺工总数1万余人。”南京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陈乙华介绍,目前园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达100%,但招工难问题突出,抢回疫情影响损失的产能,已经成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最揪心的事,也是园区最紧迫的事。2月20日,园区出台助力企业全面达产“抢人十条”新政,包括“点对点”包车包机服务给予费用50%补贴、人力资源机构招工一人给予1000元奖励等。

  “首趟返岗包机积累了经验,打通了招工用工快速通道,下周我们还将从河南开回返岗专列。”南京市人社局局长刘莅说,疫情期间,全市已为33家企业发放奖补资金8700多万元。 (李 凯 董 翔)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