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南京“火神山”保障能力再提升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  2020-02-09 11:01:00
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里,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应急工程就在医院西南侧的一片荒山野岭上渐露雏形。昨天,现场已开始吊装集装箱应急隔离病房,上千建设者各司其职,挖土机、混凝土搅拌车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马路旁还有不少工程车正在等待进场命令。

  昨天,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应急工程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1600多名工人和150多台机械设备正在吊装板房。通讯员 郑兴 陈天宇 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摄

  抗疫情,南京在与时间赛跑!

  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里,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应急工程就在医院西南侧的一片荒山野岭上渐露雏形。昨天,现场已开始吊装集装箱应急隔离病房,上千建设者各司其职,挖土机、混凝土搅拌车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马路旁还有不少工程车正在等待进场命令。

  记者从现场指挥部了解到,该工程预计5天内交付,届时,南京版“火神山”医院的保障能力将得到极大提升。

  紧急决策迅速动工,4天挖移土方9万立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如何为人民群众构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疫防火墙?大年初三,市委、市政府紧急决策,在现有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市第二医院汤山分院)收治能力基础上应急扩容,为全市防疫收治能力加上双保险。同时,该应急工程作为江苏省传染病医院、江苏省传染病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必要时还可以为全省救治传染病提供更大的储备容量。

  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应急工程总体方案,巧妙地将医院远期规划和近期应急结合起来,真正体现了平战结合的特点,既满足了功能需要,也节省了造价。应急工程的防渗地基基础和污水收集系统根据医院的现有规划,按50年设计使用年限一次性实施到位,今后只需稍加改造,就可以作为永久性建筑使用;上部结构则是参照北京“小汤山”和武汉“火神山”模式,采用装配式活动板房的形式,可满足10年的使用年限,建成后可提供288间应急隔离病房和32间医护人员隔离用房。本期应急工程先建设72间,后期根据需要,可以在3天内迅速扩容到288间,达到设计收治能力,而且周边还预留了更大的扩容空间。

  此次应急工程选址在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西南侧,原是青龙山脚下一片荒芜的丘陵山地。现场指挥部负责人、市建委总工程师石平府告诉记者,当时施工场地内灌木丛生,到处是山丘沟壑,旁边就是传染病医院,正逢春节期间工人都休假回了老家……千头万绪如一团乱麻。

  时间紧任务重,在指挥部的协调下,各部门众志成城,多项工作齐头并进,协同高效推进基础土建、板房、配套道路、给排水等各项建设。

  市城建集团紧急调配原公卫中心代建团队——该集团所属市建管集团的最精干力量奔赴现场,团队成员们没顾上喝一口水就投入到紧张的项目部筹建;江宁区紧急推进拆迁工作,不到两天就完成拆迁任务,将4000多平方米的土地交给建设单位;东大设计院连夜审定了总体方案,细化了各专业施工图纸;施工单位中建八局火速从各地调配工人进场平整土地……

  一时间,现场150多台机械轰鸣,指挥系统高速运转,200多人的建设管理团队、2000多名施工人员在工地上度过了一个个不眠的春节假日。

  短短4天,参建单位就完成了9万立方米的土方开挖,相当于1天就挖走3个1米厚的足球场。为节约时间和造价,这些土石方均没有外运,而是就地调配平衡。

  质量安全不马虎,地基铺7层75厘米结构层防渗漏

  “按照时间排序,要用10天左右时间把288间病房的下部基础工程‘抢’出来,包括这片山地的整体土地平整、土方开挖、二布一膜的防渗漏层、砼整板基础和综合管线的铺设,同时还要现场开辟近3公里配套道路,时间非常紧迫。”现场坐镇指挥的市城建集团总经理、项目指挥长李雁说。

  同时,石平府告诉记者,工程的道路、地坪、基础都是按照规划和卫生防控要求建设。这不仅是一个应急项目,更是一个提高城市安全韧性、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长远工程,因此工程的质量安全一点也马虎不得。

  1月29日,施工单位中建八局接到施工任务,连夜集结了一支300多人的突击队。刚来的时候连路都没有,大家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花了一天时间先把道路打通,15间板房的办公区当晚完成搭建;一个星期下来,应急病房的基础、院区道路已经全部建成。

  按照北京“小汤山”和武汉“火神山”模式,此次应急工程的医疗与生活用水要确保全部由专门管道排走,实行全封闭运行,防止渗漏污染地下水。

  记者在现场看到,集装箱隔离病房的地基是在平整后的地面以上开始,仅结构层就铺设了7层,高达75厘米。其中用于防渗漏的“两布一膜”,即两层无纺布和中间的一层土工膜,被牢牢地浇筑焊接在结构层中间。“这样相当于为地下及周边环境穿上了‘防护雨衣’,确保不让一滴污水进入地下。”工程项目经理李月明介绍。

  在基础结构层以上,铺设各类管网,并错位砌好方形砖墩,隔离病房就“悬空”吊装在这些砖墩上,后期再统一进行隐蔽工程处理。目前,72间预备隔离病房正在火速吊装中。

  为了确保板房安装精度,设计院使用BIM数字建造技术来避免拼接误差,项目部采用智慧工地系统实时跟踪施工状况,无人机每小时对工地航拍一次。

  据了解,应急工程建成后将和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道路互通,方便医疗设备和病患的输送。

  高效组织协同作战,计划编排到每个半天

  为保证应急工程进度不慢、工程不乱,现场指挥部把“作战”计划编排到半天,实行三班倒。指挥部内,市建委、市城建集团每天都有主要负责人坐镇指挥,会同20多家参建单位的管理人员,一天几场十几场的对接会,第一时间协调处理各类问题,确保当天问题当天解决。

  因为组织协调及时高效,现场各工种交叉作业,忙而不乱。“基本每隔两小时工地上就会变个样,经常早上看着一块场地刚打完垫层,巡查一圈再回来一看,土工布和防渗膜已经铺好了。”施工单位中建八局临时党支部书记郑兴说。

  建设高峰期有2300多名员工奋战在一线。为减少人群聚集,工人们就近住在中建八局周边不同项目的工地上。指挥部制定了专项防疫应急预案,办公区、作业区、生活区安排专人每隔两小时就进行消毒处理。项目现场实行全封闭管理,在医院大门口、工地入口处和项目部门口设置三道关卡,所有参建人员都要戴安全帽、穿反光马甲,并且每次进入这三道关卡都要测量体温。项目部给所有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发放防护口罩,按照定时更换的要求足额配置。

  为提高防控意识,项目部还联系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感染科医生,对参建单位主要管理人员和工人代表进行防疫专业知识培训。

  市城建集团副总经理、项目副指挥长尹小峰昨天表示,首期72间隔离病房和32间医护人员休息用房,本月12日即可提前完工交付。同时,储备的建设物资随时可在3天内完成所有288间隔离板房的拼装。

  当记者采访接近尾声时,现场指挥部又响起了阵阵急促的铃声,“混凝土泵车已经到达现场,请协调泵车停放位置”“2号楼100名工人即将到达现场绑扎钢筋,现场旁站监理是否就位”……现场协调请求源源不断地汇集到指挥中枢,指挥部正在忙而不乱、快速高效地运转着。

  南报融媒体记者 孙琳 张恺 何钢

  通讯员 张明西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