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江苏疾控发布“临时就医指南”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  2020-02-03 09:16:00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一些人可能也会遇到这样的疑问:我不是新冠患者,没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也没有接触史,可是我必须去医院。既要看病,又怕被传染,我该怎样做好防护呢?一起来看看江苏疾控的临时就医指南。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一些人可能也会遇到这样的疑问:我不是新冠患者,没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也没有接触史,可是我必须去医院。既要看病,又怕被传染,我该怎样做好防护呢?一起来看看江苏疾控的临时就医指南。

  就诊前

  原则上不去或少去医院。

  可以优先选择正规的互联网医院就诊,例如江苏省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

  若常规处置方案能够解决问题,可暂时不去医院,居家留观视预后效果再定。

  病情较轻、不发热的疾病,建议到非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就诊,优先去社区医院就诊。

  尽量预约就诊,避开就诊高峰。

  尽可能通过医院官网了解就诊医疗机构情况,熟悉医院科室布局及操作流程,减少就医时间。如果要去的医院是新冠定点医院,则要避开发热门诊和急诊。

  准备好所需材料:身份证、医保卡、市民卡和既往诊疗材料(病历、检查报告、处方单等)。整理好既往病史、慢性病史、传染病史、月经史及生育史(女性)、就诊症状及持续时间,有助于医生快速作出诊疗判断,减少就医时长。

  减少陪同家属数量。

  就诊全程患者及家属均需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携带含有70%乙醇的免洗手消毒液、含70%到75%乙醇的棉球或碘伏。

  由于生病期间抵抗力下降,请选择自驾或搭乘出租车的方式出行,避免在公共交通工具中感染其他细菌或病毒。如必须乘坐交通工具,一定佩戴口罩搭乘。

  有条件的可以携带卫生湿巾或消毒湿巾,防止就医途中污染了交通工具,可及时对被呼吸道分泌物或体液污染的表面进行清洁或消毒。

  随身备好一个新的口罩,以便就诊结束出医院后使用。

  就诊时

  请主动告知是否有湖北省接触史,或疑似病例接触史,以及体温情况和呼吸道症状。

  请根据指示牌走专用通道,进行预检和体温测试。

  只做必须的、急需的医疗检查和医疗操作,其他项目择期补做,减少在外就医时间。

  尽量使用院内自助挂号机、自助收费机、自助取报告机,减少人员接触机会。徒手触碰以上提及的设施或者其他会被频繁接触的物体表面后,不要再触碰口、鼻、眼部黏膜,应及时洗手或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

  接触医院门把手、门帘、医生白大褂等医院物品后,不要接触口、眼、鼻,及时流水洗手。

  离开医院前将使用后的口罩扔到黄色医疗废物专用垃圾桶内,及时流水洗手,并更换新口罩。

  就诊后

  有条件的,在离开医院后,可以使用随身携带的消毒用品(如酒精棉球或酒精消毒片)擦拭消毒手部。

  患者返家后,立即更换衣服,衣物尽快清洗并在阳光下暴晒。对不便清洗的衣物可以用蒸汽熨斗对衣物表面进行蒸汽熨烫,也可以将衣服放置于家用衣服烘干机内加热烘干,按照使用说明书进行操作。

  回到家后,按“内、外、夹、弓、大、立、腕”七步法用流动水认真洗手。

  从医院归家后,在家一定注意多通风、勤洗手!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

责任编辑:蒋浩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