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江苏各收费站暂时按车流量保留适量人工车道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  2020-01-02 10:28:00
2020年的第一天,江苏高速公路就面临许多变化。省界收费站拆除了,ETC车辆收费精确到分了,并且,目前江苏所有高速公路通道都具备了ETC通行条件,原则上仅留一条人工和ETC混合车道,供非ETC车辆通行。

  

  宁沪高速南京站,人工通道有车辆在排队等待通过

  2020年的第一天,江苏高速公路就面临许多变化。省界收费站拆除了,ETC车辆收费精确到分了,并且,目前江苏所有高速公路通道都具备了ETC通行条件,原则上仅留一条人工和ETC混合车道,供非ETC车辆通行。人工车道变少了,没装ETC的车辆通行还方便吗?进出收费站会堵吗?现代快报记者走访了宁沪高速南京站、汤山站,南京八卦洲大桥等收费站后发现,在一些车流量较大的收费站,适当增加了人工车道的数量,保证车主顺畅通行。

  部分收费站人工车道有车辆排队现象

  2020年1月1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区驱车前往宁沪高速南京收费站,入口有4个ETC道口、1条人工发卡通道和一条超宽车道。记者注意到,人工车道及超宽车道前,各有十辆左右的车排队等待通行,但ETC车道前仅有一两辆车,能够快速“通关”。

  汤山收费站出口也只有1条混合车道和1条人工车道。3条ETC专用道中,1条标了红叉,暂时不能通行。由于这个收费站车流本身不太大,各个道口都没有车辆排队现象。

  此后,记者原路返回。在宁沪高速南京收费站出口,12条车道中只有3条是ETC专用车道。除去1条超宽车道、1条混合车道,1条维护中,其余6条均为人工车道,占到了总车道的一半。由于出站车流量较大,每条人工车道前都有5辆以上的小车排队等待交费。

  在南京八卦洲大桥,13条车道中7条都是人工车道,此外还有1条超宽车道,1条维护中,4条ETC专用道。人工车道前也有少量车在排队等待通行。

  ETC车道2秒通行不需等待

  根据国家规定,为进一步提高车辆通行效率,达到降本增效,绿色出行的目的,从2020年1月1日起,开车走高速公路,将主要依托电子不停车收费等技术代替人工收费的方式。

  探访中,记者注意到,途经的多个收费站,ETC车道均没有车辆积压排队现象,基本上车到了收费站跟前,ETC设备就能自动读出,抬杆放行。相关数据显示,一辆小车使用ETC过收费站,仅需2秒时间。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部分ETC车道设备可能由于刚调试好,读卡有时会出现问题。记者从南京收费站上高速时,车子已经开到收费岗亭处,道口的ETC电子屏读出了车牌号,道闸却没有抬杆放行。记者拔卡又插卡后,才能正常读卡通行。

  从汤山收费站下高速时,又遇到类似情况。一名工作人员跑过来协助。她让记者把ETC卡拔下来,在收费岗亭的机器上刷一下,道口的屏幕才变绿,显示可通行。

  车流量大了还是ETC靠谱,尽快办吧

  非ETC车辆目前也能较为快速地走高速,是不是就可以不办ETC了?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根据此前预估,今年元旦,江苏高速公路路网出口流量预计达181万~189万辆,同比增长约1%~5%,但与平日相比,车流相对较少,少了10%左右。也就是说,过了元旦,平日人工车道排队过站的车辆还会适当增多,等待的时间也会相应增加。

  并且,根据国家规定,2020年开始,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实现。

  江苏联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主线撤站是个过程,因为目前还有不少用户没有安装ETC,为了保障大家快速通过道口,江苏各个收费站暂时会按照车流量保留适量的人工车道。但这只是临时的,也许很快就可能只保留1条人工车道,希望没办ETC的车主尽快办理。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