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政风聚焦 > 正文

宿迁一小区外墙瓷砖频繁脱落,居民每天“心惊胆战”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蒋浩  2020-03-25 17:43:00
近日,家住宿迁市宿城区宝龙花园小区的居民向政风热线栏目组反映,小区楼房外墙瓷砖大面积频繁脱落,砸碎砸穿居民家阳台玻璃,碎石玻璃渣四处乱溅,给居民出行和生活带来很大安全隐患。居民们多次找物业、住建局反映,可是一个星期过去了,物业却一直在走程序,当地住建局称不了解,问题迟迟未得到解决。

  近日,家住宿迁市宿城区宝龙花园小区的居民向政风热线栏目组反映,小区楼房外墙瓷砖大面积频繁脱落,砸碎砸穿居民家阳台玻璃,碎石玻璃渣四处乱溅,给居民出行和生活带来很大安全隐患。居民们多次找物业、住建局反映,可是一个星期过去了,物业却一直在走程序,当地住建局称不了解,问题迟迟未得到解决。

  图/受访者供图

  外墙瓷砖频繁脱落,业主给孩子戴头盔

  业主肖女士告诉记者,几个月前,小区13幢五楼的瓷砖就掉过一次,业主找了物业,物业只是让工作人员简单处理了一下,将周围松动的瓷砖拿了下来。3月17日晚上7点多,肖女士下班回到家后发现,自家阳台玻璃被砸了个大洞,二楼邻居家里的阳台玻璃也被砸碎了。肖女士赶紧找到物业,物业负责人到现场后,同样是派工作人员把松动的瓷砖拿下来就走了。记者从肖女士提供的照片中看到,楼顶一排瓷砖已经掉了将近一半。肖女士说,3月20日晚上,又有四五块瓷砖脱落,直接砸到她家阳台。由于瓷砖松动脱落原因,外墙上的沙子碎石也一直往下掉。

  “时不时的就听见有小碎粒掉到我们家阳台,稍微巩固一下,现在换也没办法换,还一直在脱落。”再加上担心下雨,肖女士便用胶带将被砸穿的洞和阳台玻璃整体封了一遍。

  记者看到,小区房屋为阶梯式,一楼二楼的楼梯在户外,没有任何遮挡。肖女士说,瓷砖随时都有可能脱落,为了出行安全,肖女士每次出门都会专门给孩子带上头盔,“因为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掉下来。”目前,肖女士家中阳台已经碎了4块玻璃,还有一个被脱落的瓷砖砸穿的大洞。

  图/受访者供图

  孩子出门险被砸中,“住得胆战心惊”

  前几天,住在13幢二单元的刘女士和她三岁的孩子下楼时,突然就有瓷砖从高空坠落,“幸好上面有搭建的玻璃雨棚挡了一下,如果没有遮挡的话正好砸中我!”刘女士说,“房屋的质量已经威胁到小区居民出行的人身安全了!”

  “刚刚辅导小孩写作业,楼上瓷砖又开始往下掉,我现在就是崩溃的状态。”3月24下午4点,当记者再次联系到肖女士时,她刚给物业通过电话。肖女士称,物业负责人说街道领导过来了,通知她去物业办公室。

  当肖女士从物业办公室回来的时候看到,又一块脱落的瓷砖掉落在了一楼居民的院子里,“我看见一楼的阿姨又去找物业了。”

  图/受访者供图

  物业:一直在走程序,所有部门都要签字盖章

  居民从3月18日就开始反映,一个星期过去了,为什么物业迟迟未动工维修呢?小区物业表示,外墙瓷砖脱落不属于他们修,需要动用维修基金,要一级一级签字上报给宿城区住建局。

  “现在一直在走维修基金程序,目前已经报给街道签字。”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8日当天物业就已经开始上报外墙瓷砖脱落问题,但维修需要走程序,“业主签字,业委会签字,物业签字同意,社区签字,街道签字,其他部门签完了字之后,我们再把材料递到区住建局那边审核,住建部门再核算需要多少资金,才能把资金批下来。”

  走这个程序大概需要多长时间?物业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得看相关部门什么时候给我们签字,住建部门什么时候审批通过。如果部门立即签字会比较快,要是说这个材料不全那个材料不全需要回去重新准备,那需要的时间就会比较长。”

  维修资金什么时候能批下来还不确定,如果接下来有居民因外墙瓷砖脱落受伤,这个责任又该由谁来承担呢?“这个情况我们没有办法回答你。”工作人员表示。

  图/受访者供图

  街道称刚知道此事,“走程序应该很快”

  宝龙花园小区外墙瓷砖频繁脱落存在很大安全隐患的问题,当地街道办是否知情呢?

  “说实话,之前我们没接到居民的反映。”宿迁市宿城区古城街道办事处物业办主任赵亮表示。3月24日下午五点半,记者联系到赵亮时,他刚从宝龙花园小区出来,并表示24日当天才知道这件事。赵亮告诉记者,街道办已经现场查看,也在宝龙花园小区物业签了字,“明天就应该能够把材料递交给住建局进行核算了。”

  住建局批下来大概需要多长时间呢?“走应急程序应该很快吧。”赵主任表示。

  图/受访者供图

  宿城区住建局:不了解情况

  肖女士说,之前小区业主也多次向当地住建部门反映瓷砖脱落问题,住建局让业主去街道反映。24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宿迁市宿城区住建局物业指导服务中心,针对宝龙花园小区外墙瓷砖脱落的问题,工作人员则表示,“我是刚来的,不了解情况。”25日上午,记者再次拨打宿城区住建局物业指导服务中心电话了解情况,无人接听。

  物业一直在走程序,住建局让找属地街道,街道说3月24日下午才知道此事。可是,居民的人身安全是天大的事情,来不得半点马虎和拖延,希望瓷砖脱落问题能尽快整体维修,还小区居民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针对此事,政风热线记者将继续关注。

  新华日报政风热线记者 蒋浩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