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政风聚焦 > 正文

南京车置宝成被执行人用户遭欠款 回应:在融资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  2020-01-10 10:15:00
日前,二手车交易平台“车置宝”接连收到用户投诉:卖车的车主没收到车款,买车的交了钱却没拿到车也退不回钱。

  

  南京车置宝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部门头 吕洁 摄

  日前,二手车交易平台“车置宝”接连收到用户投诉:卖车的车主没收到车款,买车的交了钱却没拿到车也退不回钱。1月6日,南京车置宝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被列为被执行人。对于拖欠用户的账款,车置宝公司相关人士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正在融资,有望农历新年前基本结清。

  ■车主:车都过户了,车款却一拖再拖

  张先生是河北正定人。他有一辆大众2015款轿车想出手,11万多买的,三年多一直没怎么开过,想着能卖个好价钱,最后找到车置宝。

  张先生介绍,2019年12月5日上午,他到车置宝正定县门店,与工作人员洽谈车子的交易事宜。

  “我的心理价不能低于七八万。这个价格有点高,不过门店工作人员在检测车子性能、外观等后,最后同意了72000元的价格。”张先生与车置宝签署了合同,当天下午,他把车子开到车行。

  2019年12月6日,张先生收到车置宝打来的1000元预付款。“我问了店长,他们回复说,等买家过户后就给我打全款。”张先生说,“因为对他们挺信任的,所以我也没多想。”

  然而10天过去了,张先生在车置宝App上看到自己的车已经过户完毕,但他依旧没收到卖车款。他询问门店,店长的解释是,门店只负责收车,车款都是直接打到车置宝总部的财务,要问总部。之后,张先生多次拨打车置宝客服电话,询问车款进展。“他们就一直拖,一开始让我等七天。七天到了,又让我等几天,说到12月底。到了12月底,直接说现在公司没钱。”张先生回忆说。

  ■车商:车拍了钱付了,车置宝说不卖了

  浙江车商周先生,两年来一直通过车置宝平台购车,已陆续购买了100多辆二手车,不过这些检测被定为“优良”的二手车,超两成都是事故车,维修费用非常高。“我多次和车置宝反映,但他们售出车辆之后,就不管不问了。”周先生说。

  2019年11月,周先生在车置宝又拍了一些二手车。其中,有两辆车显示已经过户,但车置宝却一直未退还押金,一共4000元。

  据周先生了解,欠款涉及的车主和车商人数非常多,金额也非常大。“我们的维权群已经有1500多人。有人是卖了车没拿到车款的,也有车商拍了车付了车款却拿不到车的。最多的车商付了几百万,但车置宝说车主不卖了,车款就拖着。”

  1月6日,周先生从宁波赶到位于南京市浦口区的南京车置宝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部。他和从各地来的车主、车商希望车置宝的管理层能给一个说法,但高层并未出面。

  1月7日,周先生前往浦口区人民法院,希望起诉车置宝公司,法院未受理该案,法院的意见是,“目前起诉车置宝的非常多,已不属于民事纠纷,建议向公安机关报警。”

  目前,让车主和车商们苦恼的是,法院不受理起诉,警方尚未立案,车置宝一方给的说辞也是一直拖延。维权的车商和车主们给记者看了一张“车置宝协议书”。该协议书中写道:车置宝承诺在2020年1月22日23点前结算车主的欠款,过程中望车主一起跟车置宝共渡难关。

  ■车置宝:近期公司资金紧张,过年前会结清

  天眼查显示,南京车置宝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涉及二手车经纪、二手车鉴定、评估、拍卖等。公司股东显示为江苏车置宝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00%。

  1月7日,现代快报记者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查询到,1月6日,南京车置宝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被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超1533万。

  目前,在黑猫投诉上,车置宝满意度为两颗星(满分为五星)。截至1月7日下午4点,该平台显示车置宝投诉量达到1369条,已回复764条。大部分都是要求退款、退车的。

  1月7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南京车置宝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部。公司商务总监周女士接待了记者。“前段时间资金上有一些紧张,一部分钱款确实没有及时付清。”周女士回应称,对于没有及时拿到尾款的车主,他们已经将公司情况说明了,目前正在陆续签订延期付款协议,与他们达成谅解。

  对于付了钱却没有拿到车的车商,周女士解释,主要原因是卖车的车主突然决定不卖了,对于这种情况,他们也没有办法,只能告知买家,买家交的钱也会在一定时间内返还。同时她也承认,也会有一部分买家延迟收到退款,主要原因是资金紧张。周女士表示,目前公司运营正常,预计1月15日左右会有融资款到账,在钱款到位前,公司只能慢慢付一部分车款出去,因此,目前部分车主的卖车款还不能及时到位,“在农历新年前,基本能把所有车主的欠款结清。”

  ■律师:车置宝已构成违约,建议尽快起诉

  针对车置宝欠款问题,江苏钟山明镜律师事务所律师吕金艳说,按照《合同法》,合同签订后,双方应及时履行合同约定,否则就构成违约。守约方有权要求违约方承担相应责任。“卖车人已经按照合同要求履行了自己的义务,车置宝公司也应按约定履行自己相关的付款义务。不管该公司是不履行还是延迟履行,都侵犯了合同相对方 ,也就是卖车人的权益。”

  对于车置宝提出延缓结清款项等请求,吕金艳认为,车主和买家可根据该公司信用和资金状况判断,如果发现该公司无实力偿还的话,他们的说辞和做法很可能是一种延缓策略,建议尽快向法院提出诉讼,保全他们的财产和权益。按车置宝目前的状况看,不排除资金链断裂、把钱挪作他用的情况,维权者应警惕。

  江苏钟山明镜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骏提醒,网上二手车交易平台,虽然给买车人和卖车人提供了便捷,但也因一些平台本身有违约行为,造成了不少维权问题。建议大家在网上交易二手车时,要擦亮眼睛,确认相关平台的口碑。同时,在签订协议时一定要明晰各项条款,保留证据,一旦出现类似张先生的情况,要及时走法律途径维权。(陈彦琳 吕洁 李子璇)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