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执纪问责 > 正文

南通一公务员利用退货规则调包真货诈骗被追责

来源:荔枝新闻  作者:  2020-05-22 10:31:00
在我国网购商品,除特殊商品外,都可以7天无理由退货。然而,江苏南通一名公务员却利用退货漏洞,多次网购贵重电子产品,然后调包退货,直到被警方抓获。这个月,她被开除公职,并即将以犯诈骗罪被提起公诉。

  在我国网购商品,除特殊商品外,都可以7天无理由退货。然而,江苏南通一名公务员却利用退货漏洞,多次网购贵重电子产品,然后调包退货,直到被警方抓获。这个月,她被开除公职,并即将以犯诈骗罪被提起公诉。

  今年4月,此案因有人在电商平台上网购到调包的假手机,向南京鼓楼警方报案而案发。根据电商平台提供的销售路径,警方发现,之前南通公务人员李某,曾买过涉案假手机。收货当天,李某就申请了7天无理由退货,并拿到了退款。随着对李某网购记录的调查,更多令人咋舌的真相浮出水面。

  警方发现,她在3月30日到4月17日间,共购买了价值近10万元的苹果手机、电脑等产品,均在收货当天申请退货,并成功退款。可当警方在电商平台仓库中打开这些退回的物品时,发现李某所使用的调包填充物大大超出了事先的预判。

  打开平板电脑包装,里面填充的是电池。为防止电池晃动,电池均用双面胶固定,另外重量也跟平板电脑的重量相当,以防止上门取件人生疑开箱验货。另外手机、运动手表等也均用旧手机或电池调包。掌握了李某涉嫌诈骗的犯罪事实后,4月26日当晚,警方赴李某位于江苏南通的住处实施抓捕。

  经查,李某是当地一名公务员,起初她并不承认自己调包诈骗,但警方发现,她和男友正在使用的苹果手机中,所显示的激活时间和编码等信息恰恰暴露了就是被调包的手机。

  证据面前,李某不得不承认自己调包诈骗的事实。在她家中,警方共搜出涉案的5部手机、3部电脑、2部苹果手表和一副耳机,价值共计95454元。

  李某到底是怎样调包退货并屡屡得逞的呢?李某交代,她在一次网购退货时发现,快递员上门收货并不开箱验货,且电商平台收货当天就退了款,这让她觉得有机可乘,就开始尝试用旧手机调包新手机,然后申请退货退款。

  第一次作案时,她先在电商平台上网购新手机,收货后轻轻把包装盒上的胶带撕下来,然后把新手机拿出来,再把旧手机放进去,然后原路封好,从表面看根本看不出曾经打开过。快递员上门取件后没发现异常就没验货,这一次调包退货,李某就如愿得逞,成功拿到退款。

  接下来,李某作案越发猖獗,连旧手机都懒得放了,直接用重量相当的电池来调包。只不过,她没想到的是,被她调包的物品还会二次销售,真相被揭穿是迟早的事情。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已被警方以涉嫌诈骗罪取保候审,所在单位已开除了她的公职。(陈渝娜 仇煜)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